三國「亂世奸雄」曹操葬身地找到了!旁有神秘小墓引爭論

2018年03月25日 18:06

▲▼曹操墓穴。(圖/翻攝自《紅星網》)

▲曹操高陵全景。(圖/翻攝自《紅星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提及曹操,多數人自然會聯想到他是一位善權謀及天性善忌的人,是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史書上說,曹操雖戎馬一生,但因疑心太重拒絕華佗的治療,最終死於頭風病。大陸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2016至2017年間,透過2年的考古發現了曹操的骨骸,近日公布曹操高陵(俗稱曹操墓)。在曹操主墓旁有一個小墓穴,專家認為是曹操長子曹昂的衣冠塚。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是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志.崔琰傳》裡有許多對曹操性格的描述,「初,太祖性忌,有所不堪者,魯國孔融、南陽許攸、婁圭,皆以恃舊不虔見誅。」 意思是說,曹操天性善猜忌,孔融、許攸、婁圭自恃是曹操的老友,常言語頂撞因此被殺。

史書記載,曹操年少時,曾拜訪當時的名士許劭,問他對自己有何評價,劭不答,曹操再三問之,許劭就答說,「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而曹操對這個評價很滿意。

據《紅星新聞》報導,這位已故近1800年的曹操墓室已被發現,河南省文物考古隊公開了高陵內外夯土基槽、神道、東部建築與南部建築五大陵園在內的結構。據悉,墓室中發現了3具遺骸,考古學家確認,男性遺骸應該就是曹操本人,但另兩名年約50歲及20歲者遺骸,卻無法判定身分。因為據三國志.魏書.后妃傳記載,曹操夫人卞氏是合葬進曹操墓,但卞氏是70歲左右過世的。

▼M1墓室底部發現的窨井。

▲▼曹操墓穴。(圖/翻攝自《紅星網》)

▼M1墓道底部出土隨葬鐵刀。

▲▼曹操墓穴。(圖/翻攝自《紅星網》)

據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記載,已至暮年的曹操下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據悉,考古學家卻發現這上千平方公尺的建築遺跡,很有可能是曹操之子曹丕沒有照曹操的遺囑處理後事。

此次帶領考古團隊的研究員周立剛表示,這極有可能是曹丕對曹操的「孝道」有關,但另一名研究員潘偉斌卻認為,「不封不樹」的含意應該是在地面上不立墳丘、不封土也不樹立石碑,與地面建築沒有關係。

潘偉斌根據曹丕的終制(生前對喪葬禮制的囑咐)推測,曹丕主動毀掉曹操高陵地面建築,可能是要防止後代對曹操墓的盜掘。

▼周立剛繪製的發掘平面圖,M1位於M2北側。

▲▼曹操墓穴。(圖/翻攝自《紅星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