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CEO:區塊鏈就像網路泡沫期「幾年內可能破滅」

2018年03月25日 13:14

▲螞蟻金服CEO井賢棟:區塊鍊就像網路泡沫期「幾年內可能破滅」。(圖/視覺中國)

▲井賢棟不信任ICO空氣幣。(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螞蟻金服CEO井賢棟24日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對區塊鏈的未來發展發表了看法,他指出,現在的區塊鏈仍然在炒概念的時期,像90年代互聯網的泡沫期,井賢棟也提出警告,「未來一年區塊鏈很可能迎來泡沫的破滅。」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井賢棟表示,區塊鏈目前尚未出現大規模商業應用的場景,就像90年代互聯網的泡沫期,那時候任何一家有web的企業都自詡為「互聯網公司」,近期出現ICO空氣幣,區塊鏈寵物等熱潮,反應了區塊鏈仍然停留於炒概念的時期,「未來一年區塊鏈很可能迎來泡沫的破滅、真實價值開始浮現的過程,同時也會在2、3年內迎來在商業領域的規模應用。」

井賢棟指出,區塊鏈將面臨安全、信息保護、交易性能和激勵機制四大挑戰,安全方面,他說,「算法安全、系統安全,都存在被攻擊的可能性,在去中心化的結構下面,誰為最終責任來負責?」信息保護方面,他說,「對商業個體來講,敏感信息和商業信息需要被保護。這個鏈條需要各方形成共識,是需要信息被透明、被公開的,但這與敏感資訊保護如何同時解決?」

交易性能方面,他說,「多方共識的交易效率必然會降低,特別是隨著企業數目增加非常明顯。如果涉及到跨境交易,有通訊時間滯後的問題,另外海外和國內節點數量多少差異很大的話,也會產生新的問題。」激勵機制方面,他指出,「如果形成一個多方的協作,價值鏈需要有很多方共同參與,在這個鏈條裡面如何產生一個激勵機制,才能促進價值鏈高效的協作,這也是面臨的一個挑戰。」

▲螞蟻金服CEO井賢棟:區塊鍊就像網路泡沫期「幾年內可能破滅」。(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