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牛奶糖能補鈣?專家揪「隱藏版高鈣食物」 青菜也上榜!

▲糖果,吃牛奶糖。(圖/記者曹悅華攝)

▲吃牛奶糖有辦法補充到鈣質嗎?(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吃牛奶糖能補充到鈣質嗎?近日森永牛奶糖鈉含量不實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不少民眾開始注意到這小小1顆的糖果,究竟吃了以後能攝取到甚麼營養?「牛奶」二字與真正喝的牛奶又有什麼關聯呢?讓專家來解密吧!

森永黑糖牛奶糖鈉含量標示不實。(圖/記者趙于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森永黑糖牛奶糖來說,能補充到的鈣質幾乎沒有。(圖/記者趙于婷攝)

對此,營養師孫語霙表示,根據森永黑糖牛奶糖之營養標示,成分為水飴、黑糖、砂糖、氫化棕櫚仁油、全脂煉乳等,其營養成分幾乎都是由碳水化合物所組成,可補充到的鈣質含量微乎其微

▲巧克力,牛奶,果汁,飲食,食物。(圖/pixabay)

▲國人每天最好喝1至2杯乳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那麼每天到底需要攝取多少鈣質呢?孫語霙補充,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13-18歲青少年1天需攝取1200mg鈣質,19歲以上成年人1天需攝取1000mg鈣質。而鈣質的獲取主要以乳品類食物為主,乳品類同時含有優質蛋白質、乳糖、脂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當國人飲食中鈣質攝取量缺乏時,每日喝1至2杯乳品是最容易滿足鈣質需求方法

營養師繼續補充,若民眾喝牛奶容易造成脹氣、放屁或腹瀉者(乳糖不耐症),可由發酵乳製品獲得鈣質,發酵乳製品包括只含有少量乳糖的乳酪(起司)、含有益生菌幫助分解乳糖的優格、優酪乳,或是低乳糖或沒有乳糖的牛奶,都可以提供乳糖耐受不良的人做選擇。

青菜,花椰菜。(圖/達志/示意圖)

▲深綠色蔬菜同樣可以補充到鈣質。(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如果是不吃乳品(如全素者)必需特別注意每天都要選擇其他高鈣食物,像是高鈣豆製品:大豆干、傳統豆腐、小三角油豆腐、臭豆腐、五香豆干、素肉羹、凍豆腐、豆棗、豆干絲等,還有深色葉菜類:地瓜葉、小白菜、青江菜、菠菜、芥藍菜、莧菜、空心菜、油菜、紅鳳菜、山芹菜、龍葵(黑甜菜)、紅莧菜、山茼蒿(昭和草)、千寶菜(冬菜)、荷葉白菜、川七、豆瓣菜等,亦可吃芝麻或鈣強化食品,以得到充足的鈣質。

而代換份量可見以下數據:

乳品類1杯(1杯=240毫升全脂、脫脂或低脂奶=1份)
=鮮奶、保久奶、優酪乳1杯(240毫升)
=全脂奶粉4湯匙(30公克)
=低脂奶粉3湯匙(25公克)
=脫脂奶粉2.5湯匙(20公克)
=乳酪(起司)2片(45公克)
=優格210公克

參考資料:
每日飲食指南手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孫語霙營養師,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學士、體重管理營養師、運動營養認證、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現任生技公司營養師/講師、肥胖研究學會會員,專長為保健食品處方、體重控制、美容營養等,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