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忙什麼/26歲江奕勳傻進服裝圈 在巴黎時裝周「讓世界看見台灣文化」

▲▼台灣設計師江奕勳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設計師江奕勳年僅26歲,卻已登上巴黎男裝周舞台,每季固定在巴黎走秀,是台灣第一人。(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張妤瑄/專訪

坐在巴黎、倫敦時裝周秀場內,走出一位位「人體檳榔袋」、「小學作業簿」,瞬間讓台灣人墜入時間長河,回憶起自己的青春歲月。看著服裝上寫著「友情萬歲」、「天天快樂」、「百事可樂」,模特兒提著一袋袋珍珠奶茶上陣,這些讓國際時尚圈震驚的作品,出自年僅26歲的台灣設計師江奕勳之手。

新銳設計師江奕勳,26歲就已登上「殿堂級」時尚聖地,同名品牌ANGUS CHIANG連續兩季在巴黎男裝周辦秀,與LV等大牌精品互相比美。2016年他從90國、1200組設計師中突破重圍,入圍法國精品集團LVMH所舉辦的新生代時尚設計師大獎,被視為設計圈後起之秀。

台灣設計師江奕勳的品牌ANGUS CHIANG登上倫敦時裝周。(圖/品牌提供)

台灣設計師江奕勳的品牌ANGUS CHIANG登上倫敦時裝周。(圖/讀者提供)

▲江奕勳的設計取自台灣人的集體記憶,看著都很有感。(圖/品牌提供、讀者提供)

▲江奕勳ANGUS CHIANG。(圖/ANGUS CHIANG提供)

▲江奕勳2017年入圍LVMH新生代時尚設計師大獎。(圖/品牌提供)

電子花車、辦桌文化都是靈感 江奕勳:希望把台灣東西送上國際

不只讓自己的名字在歐美設計圈揚名,每季主題均聚焦台灣文化,「電子花車」、「辦桌」等就是明顯例子,接受《ET FASHION》專訪時,江奕勳說:「希望把台灣的東西一直送出去。有能力讓他們被看見,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年紀輕輕卻有「強大的使命感」,因此畢業展在倫敦發表完第一季、當完兵又受邀到溫哥華時裝周走秀後,「為了怕大家以為這牌子消失」,就開始一直做下去,順手推舟,讓他第三季在倫敦發表時,就靠著珍珠奶茶與作業簿,贏得網路一波討論聲浪,在大陸也名氣不小,光芒很早被看見。

台灣電子花車 助男裝登時裝周(圖/ANGUS CHIANG提供 台灣電子花車 助男裝登時裝周(圖/ANGUS CHIANG提供

▲電子花車、辦桌文化,都是江奕勳設計筆下的「台灣文化」主題之一。(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江奕勳因統測沒考好,人生轉大彎26歲就成「台灣之光」

高中唸復興美工,江奕勳學的是畫3D動畫,最愛卡通人物是細菌人,夢想曾經是成為一名「動畫師」,畫能帶給人歡樂的卡通。沒想到,統測考太爛,想進實踐的他,只能先用畫畫功力進入服裝設計系,心裡想著轉系,沒想到沒轉成,人生繞了一個彎,本該透過卡通散播歡樂散播愛的他,繞了一圈成了志在發揚台灣文化的服裝設計師。

江奕勳說:「這一切都發生得太快。」

於是,他只能更努力,工作室就是他的家,平常睡在工作室沙發上,同事下班後才是他設計工作的開始,安靜地畫畫手稿,著墨每一季的創意。他透過手上的筆,說自己想說的故事,「想到什麼做什麼、遇到什麼做什麼」,靈感沒有別的,就是「日常」兩個字而已。

▲江奕勳ANGUS CHIANG。(圖/記者張妤瑄攝) ▲江奕勳ANGUS CHIANG。(圖/記者張妤瑄攝)

▲成為服裝設計師之前,江奕勳的夢想是當一名卡通動畫師,最愛的卡通人物是細菌人,他的工作室也有很多細菌人的蹤跡。(圖/記者張妤瑄攝)

台灣設計師江奕勳的品牌ANGUS CHIANG登上倫敦時裝周。(圖/讀者提供)

▲成立品牌短短兩年就受到世界注意,江奕勳認為「一切發生得太快」。(圖/資料照/記者張妤瑄攝)

▲江奕勳ANGUS CHIANG。(圖/記者張妤瑄攝) 

▲江奕勳平常就住在工作室,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工作。(圖/記者張妤瑄攝)

▲江奕勳ANGUS CHIANG。(圖/ANGUS CHIANG提供)

▲(左二)江奕勳與他的工作團隊。(圖/品牌提供)

江奕勳的台客美學巴黎發光 拉近台灣網友與「時尚」的距離

回想每一季的設計,江奕勳對啟發他靈感的那個Moment依舊如數家珍,「廟會那季是因為剛好去城隍廟那邊買布、電子花車那季是去誠品看到沈昭良的書、辦桌是剛好前面那邊再辦桌、學生那季是因為翻到以前的東西、檳榔是因為這附近滿多檳榔攤的⋯⋯」

他的生活,也是每一個台灣人的生活,難怪萬千網友們總是那麼有感。

每年竄出頭的新品牌這麼多,問江奕勳ANGUS CHIANG的獨特定位是什麼?他回:「我同事他們說是怪,我覺得是一個特別的美感。我們用台灣的元素去做,去創造一個新的美學,把日常無聊的事情做得不無聊,希望它看起來特別。」總結是怪怪的台客美學,但他強調要加入一點「藝術性」。

▲江奕勳踏進巴黎男裝周。(圖/翻攝NOWFASHION)

▲踏上巴黎男裝周第一季,江奕勳用檳榔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是概念也罷、噱頭也罷,起碼大家都對他留下印象了。(圖/品牌提供)

▲江奕勳ANGUS CHIANG巴黎男裝周 。(圖/ANGUS CHIANG提供)

▲江奕勳巴黎男裝周第二季作品,服裝上有很多中文標語如「七逃人」等。(圖/品牌提供)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檳榔袋強化品牌風格 江奕勳帶「怪怪」台式美學往前走

雖然即將邁入第6季,但江奕勳對自己的品牌有清楚規劃,幽默、色彩、有趣是ANGUS CHIANG的DNA,台灣文化是不變的主題,大頭鞋是看秀圖能馬上辨認品牌的象徵,套著檳榔袋再怪也只是想強調品牌風格,怪怪的(特別的)「服裝」品牌(不強調男裝或女裝,中性)。

搞清楚了自己的定位,已經在國外發光發熱的江奕勳,帶著他的使命,還有很長遠的目標要走。

▲江奕勳ANGUS CHIANG。(圖/ANGUS CHIANG提供)

▲江奕勳使命感強大,希望把台灣的東西一直送出去。(圖/品牌提供)

【江奕勳小檔案】

▲▼台灣設計師江奕勳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江奕勳個性害羞靦腆,但用設計對世界喊話的力道卻很大。(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日:1991/5/17
年齡:26
經歷:
2013 畢展系列作品「航向月球Sailing to the moon」倫敦畢業展時裝周(Graduate Fashion Week)國際首獎
2015 成立服裝品牌ANGUS CHIANG
2017 入圍LVMH所舉辦的新生代時尚設計師大獎(LVMH Prize for Young Fashion Designers)
2017 6月登上巴黎男裝周

To Be Continue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