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升溫!高盛預測「4種可能」最慘是全球皆輸

▲▼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簽署總統備忘錄,掀起貿易戰火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川普宣布擬對中國商品徵收600億美元關稅後,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高盛首席經濟學家海祖思(Jan Hatzius)曾表示,如果貿易戰變得危及,可能出現4種狀況,包括宏觀成本明顯上升、經濟增速減緩等,其中,最不好的情況就是「沒有贏家」,全球都受創。

高盛預測4種可能出現的情況,第1是川普不對他國徵收巨額關稅,進口關稅將對美國實際GDP產生較小的正面影響。由於進口價格的上漲降低了進口總量,也促使國內生產與GDP增長,GDP增長幅度可以抵消高通脹下的負面影響,美國利率與美元都將走高。

第2是以美國為核心的貿易戰,貿易夥伴對美方徵收報復性關稅,美國進出口關稅都提高5%。美國出口增速減緩,通膨率高於第1個情況,聯準會略微提高利率,美元接著走強。雖然,貿易夥伴的報復行為,會與美國關稅帶來的負面貿易達成緩衝作用,但由於利率走高,經濟依然緩慢成長。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針對中國,美方將基於301條款採取貿易行動,規模可能達600億美元。(圖/路透社)

情況3是全球貿易戰開打,全部的國家都對他國徵收5%的關稅。緊接著,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成本上升。除了全球央行得被迫升息,美元不再走強,像是擁有貿易順差的開放型經濟體如歐元區,也會承受嚴重打擊。

最後情況4是全球貿易戰引爆,又加上股市拋售潮,在5%關稅下,全球股市下跌10%。風險資產市場下跌,貿易戰成本接著上升。股價下跌會加深貿易戰的負面影響,市場的不良反應,將對股市規模較大的國家帶來更嚴重的後果,尤其美國股市要特別留心。

高盛分析,在第1個情況中,由於美國的重要貿易夥伴是加拿大與墨西哥,因此這兩國傷亡慘重;第2個情況,雖然美國遭到打擊,但其他貿易夥伴皆能從中嚐到甜頭;情況3,歐元區、日本與中國將受創;至於情況4,是全員都陣亡,而發達經濟體的「傷況」會比新興市場更嚴重。

▼延伸影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