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返鄉可以走了! 「窮人的高速公路」中部段3/31通車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興建近30年未完工。(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興建近30年未完工。(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被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的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興建近30年仍無法全線完工。不過,台中市境內新路面鋪設完工,交通部正式核定於清明節前3月31日通車,同時配合工程進度,可以從彰化王功交流道以北,一路高架通車到苗栗通宵,對中部用路人來說是一個好消息。

根據《聯合報》引述公路總局西濱第六工程段指出,這次通車主要是貫通台中市大安以北至苗栗房裡以南,以及大甲至大安段,總長超過13公里,連同房裡以北至通宵已經通車,目前苗栗縣境內只剩白沙屯到南通灣還未打通,但預計今年6月就可通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彰化縣內工程,除了大城至王功的2個工程段仍在施工,預定要108年9月15日才能完工,其餘路段都已經通車,屆時將是西濱快速公路南部路段,最後未完工的一段。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興建近30年未完工。(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西濱快速公路後續計畫示意圖。(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為了舒解國道1號、3號的雍塞車流,並建構西部快速公路網,民國80年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決定將西濱公路提升為快速公路。這條北起新北市八里區、南至台南市喜樹的快速公路,全長315.4公里,因為不收通行費,被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然而,原本預計96年完工的快速公路,興建近30年仍無法全線完工。

西濱當初規劃不周,也沒做好效益評估,部分路段與國3重疊,而且經過地區大多是人口較少的偏遠地區,政府財政不寬裕,工程單位一旦遇到抗爭,預算就不敢編,拖得越久,有些路乾脆以「效益不佳」為理由緩建。

西濱雖然名是「快速道路」,但有時是高架,有時卻變平面,北部許多路段與台15線以快慢車道分隔的方式併行、中南路段則大多採高架方式與台17線共用路廊,駕駛必須緊盯路況,不然可能錯過閘道,加上沿途施工多,快速公路根本快不起來。公路總局9年前重新檢視西濱快速公路,並提出為期10年的後續建設計畫,獲得行政院支持。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興建近30年未完工。(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興建近30年未完工。(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