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貿易戰! 中方若限制農產品、觀光留學「對美最傷」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2日簽署備忘錄,依據「301調查」對中國1300項產品課徵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美元)的關稅,中方也表示將會採取反制措施。其中,對美國來說損失最慘重的,不僅包括中國對美國農產品限制進口或課徵關稅,還包括限制赴美留學或觀光。

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商務部反擊,對自美國進口農產品等徵收15%至25%的關稅。根據《華爾街見聞》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農業大宗商品購買國,一旦中國不向美國購買農產品,美國損失難以估計。根據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官方已開始擴大購買巴西大豆,有中國公司在與美國供應商的購買協議中加入退出條款,方便未來取消大豆及豆粕訂單,其他被打擊的農產品還可能有紫花苜蓿、棉花和高粱等。

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如果對美國的大豆和豬肉施加貿易報復,會因需求減少而壓低美國相應農產品價格,而從期貨市場的表現來看,有交易商擔心「貿易戰看起來已經開始了」。

▲近幾年中國中產階級人數不斷增長,愈來愈多父母急著把孩子送出國留學。(圖/CFP)

▲美國的留學生第一大來源國是中國。(示意圖/圖/CFP)

除此之外,貿易戰影響的層面還包含觀光和教育。美國的外來觀光客以陸客居首位,且已連續成長13年,其中12年是兩位數成長。以2017年為例,共有297萬人,比前年成長15%,在美國的消費總金額為330億美元(約新台幣9628億元),比前年成長9%。

美國的留學生第一大來源國是中國,根據統計,97.5萬人的外國留學生中,有30.4萬人來自中國,比前一年增加逾1成,如果每位留學生每年在美國的平均支出為3.5萬美元(約新台幣102.11萬元),中國留學生對美國經濟的貢獻,一年至少有106億美元(約新台幣3092.58億元)。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可限制學生到美國留學,讓美國學校招不到留學生,欠缺資金。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