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清晨11℃「逆溫」比陽明山冷!各地早晚溫差10℃ 下周生成颱風

▲20180324天氣熱飆30度,夜剩15度。(圖/中央氣象局)

▲下周不排除生成颱風!(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颱風可能形成!中央氣象局表示,24日清晨各地天氣晴朗,但受輻射冷卻影響,部分地區氣溫仍涼冷,中部以北低溫12至14℃,大台北地區、南部及東半部則約16至18℃。25日起水氣略增,東半部地區與山區有局部短暫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輻射冷卻作用」造成板橋5時20分的氣溫僅12.1℃,低於同時陽明山的12.6℃,這在氣象上被稱為「逆溫現象」。逆溫現象並不罕見,但發展至陽明山的氣溫比平地高,就不是那麼常見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為何稱之「逆溫現象」?吳德榮表示,因為正常狀態,氣溫視大氣所含水氣量,每上升100公尺高度約下降0.6℃至1.0℃;而氣溫隨高度不降反升的現象,是與正常狀態相反的。

中央氣象局表示,24日白天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部及東南部有零星短暫雨。西半部高溫約26至28℃,東半部約24℃上下,相當舒適溫暖;夜晚至清晨中部以北仍有低於15℃的氣溫,西半部日夜溫差仍較大,提醒民眾要留意溫度變化,適時調整穿著。

▲20180324天氣熱飆30度,夜剩15度。(圖/中央氣象局)

預計25日至30日(下週日至下週五)水氣稍增,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北部地區雲量增多,中南部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氣溫變化不大,各地大致上白天溫暖舒適,高溫約24至28℃,南台灣上看30℃,低溫約15至20℃,早晚有涼意,西半部日夜溫差大,請適時調整衣物。

氣象局表示,26日至28日(下週一至下週三)金門、馬祖及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系統發展,不排除下週有進一步發展為颱風的可能,對於台灣的影響還要再密切注意,但從27日(下週二)起受此熱帶系統影響,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風浪大,海上作業及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20180324天氣熱飆30度,夜剩15度。(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