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本月薪稱霸大陸 折合台幣約10623元

測試手機的極限!上海直擊華為終端測試中心(圖/記者洪聖壹攝)

▲上海是大陸經濟最發達的大都會。(圖/記者洪聖壹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一直有台灣人為更高薪水而西進的潮流,但據大陸人社部15日在官網公佈的2017年大陸各地區基本月薪和時薪的標準情況,全大陸基本月薪標準最高的是上海的人民幣2300元(約新台幣10623元),基本時薪標準最高的則是北京的人民幣22元(約新台幣102元),都還是遠遠低於台灣從今年初起的基本月薪新台幣22,000元和時薪新臺幣140元。

▼上班族領薪水示意圖。(圖/記者陳亭伃攝)

▲▼上班族、小資女、領薪水、加薪。(圖/記者陳亭伃攝)

比起在台灣,對於從事人才類工作或是生意類經營的人,能有機會在大陸獲得更好的收入。但在貧富差距巨大的大陸,領基本薪資的許多民眾薪水仍比台灣少一倍以上。儘管經濟發展迅速,根據人社部的數據,2017年,只有上海、深圳、浙江、天津、北京這五個地區的基本月薪標準邁入2000元(約新台幣9237元)。

▼ 大陸基本月薪標準。(圖/翻攝大陸人社部官網)

▲▼ 大陸基本月薪標準。(圖/翻攝大陸人社部官網)

其中,上海為2300元(約新台幣10623元),是全大陸最高;深圳次之,2130元(約新台幣9838元);第三,天津2050元(約新台幣9469元);接著浙江為2010元(約新台幣9284元);北京剛好2000元(約新台幣9237元)。

在較為貧困的西北西南地區,則只有人民幣1400到1600(約新台幣6467到7390元)。

再說到基本時薪標準,全大陸最高時薪地區是北京,為人民幣22元(約新台幣102元)。天津次之,為20.8元(約新台幣96元);上海位居第三,剛好到20元(約新台幣92元)。身為旅遊勝地的海南地區則最低,只有12.6元(約新台幣58元)。

基本工資標準的設定意義重大,這關係著一般民眾的基礎生活是否能得到保障。2018年以來,大陸有關部門表態將更進一步對基本工資標準做調整,來保障和改善低收入工薪勞動者及他們所需贍養人口的基本生活,上海、安徽、江西、廣西、遼寧、西藏等地宣布上調最低工資標準;例如上海,自4月1日起,月最低工資標準就將調升至2420元(約新台幣11000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最低工資外,大陸的公司還要負擔員工的社會保險費、住房公積金、夏季高溫津貼、伙食補貼、交通補貼、住房補貼等各項補貼,這些都被規定不能列入最低工資,必須由用人單位另外支付,因此兩岸的「最低工資」意義還是略有不同。

▼ 大陸基本時薪標準。(圖/翻攝大陸人社部官網)

▼ 大陸基本時薪標準。(圖/翻攝大陸人社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