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英雄犬」退役 超過領養期限竟遭安樂死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近日發表一份報告,內容提到曾參與2010至2014年間「阿富汗戰爭」的軍犬,回國之後遭受虐待,有些軍犬被丟入狗舍,疏於照顧長達11個月,有些犬隻因為超過領養期限,就以安樂死處置。美國軍方坦承,對「退役炸彈嗅探犬」處置不當,會按照國防部監察長報告提出的方案做處理。

▲▼部分退役軍犬在狗舍遭受虐待。(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部分退役軍犬在狗舍遭受虐待。(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監察長在報告中指出,英雄犬在阿富汗戰役中負責搜出炸彈,拯救許多軍人,但是在退役回國後卻出現被虐待的情況,有些軍犬還被丟入狗舍,滯留長達11個月,超過能夠被領養或重新編配至不同工作崗位的期限,因此遭到安樂死處理;部分軍犬在沒有被分配到其他工作的情形下可被領養,不過軍方並未審查領養人的家庭背景,出現錯誤分配的案例,違反軍事規定。

報告提到,沒有經過篩選的情況很容易使軍犬送至沒有足夠資源照顧或是沒有充足時間照料的領養人,此外,也發生曾有咬人前科的軍犬被誤送至家中有孩子的家庭;有軍人表示,他們連自己有沒有資格領養都不清楚。報告最後提出建議,軍方應該訂定軍犬的退休計劃,並且嚴格對領養者進行篩選,日後也必須了解每隻軍犬的情況,這項規定不只適用於炸彈嗅探犬,搜救犬和巡邏犬也都要比照辦理。

美國陸軍發言人奧普爾特(Christopher Ophard)表示,陸軍同意並遵守監察長報告,之後也會提出適當方案來解決軍犬問題。美國軍犬以前被規定至10歲時,就要以人道處死,因為擔心犬隻天性凶狠,會對民眾造成傷害,無法融入平民生活,因此前總統柯林頓在2000年簽署法案,同意退役軍犬可由執法機構、前訓犬員或專業人士領養,而這些人能領到軍犬養老金。

▼軍犬在沒有被分配到其他工作的情形下是可以被領養的。(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部分退役軍犬在狗舍遭受虐待。(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