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 長榮海運:貿易保護是挑戰也是機會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認為,貿易保護主義是今年海運業的最大挑戰。▼(圖/記者林淑慧攝)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認為,貿易保護主義是今年海運業的最大挑戰。▼(圖/記者林淑慧攝)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引發的全球貿易戰危機,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表示,今年海運業最大挑戰,就是美國掀起的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導致全球貨量運輸減少,但正面來看,各國加強經貿談判,貿易條件趨向公平,反而帶動物流、貨流成長,對海運業也是個新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昨(22)日針對中國大陸經濟侵略簽署總統備忘錄,將基於「301條款」對中國大陸採取加徵關稅等貿易行動,規模可能達600億美元;中國大陸也在今(23)日宣布反制措施,將針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給中方帶來的損失,估計總額達30億美元。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貿易保護主義興起,衝擊全球景氣復甦腳步,也對航運景氣投下變數。身兼台北市輪船公會理事長的張正鏞認為,凡事一體兩面,貿易保護主義的負面效應在於,恐將導致全球貿易量縮減,使貨物運輸減少,但是各國若能好好協商,彼此公平對等,當然有助物流海運業的發展。

「各國領導人都很聰明,相信大家會找出最佳答案。」張正鏞說,雖然過去幾次,貿易戰打到最後都是「和解」做收,但不可視為短空長多,或是雷聲大雨點小,因為美國為宣示決心,不知道這樣的「擺態期」有多久,可長可短,但只要美國有動作,全球都會受影響。

長榮海運身為國內貨櫃航運龍頭,張正鏞表示,若貿易戰真打起來,各國出口貨量變少,將造成貿易量下跌,對於長榮就會有影響,畢竟過去沒有太多經驗,能分析川普玩真玩假,所以寧可嚴陣以待。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長榮海運將以「質量並重」作為今年成長計劃的原則。

例如,長榮第一艘2萬TEU船預計4月交付,是台灣首個引進2萬TEU以上船型的航運公司,今年預計交付五艘、明年交付六艘,將用於亞洲-歐洲航線;目前跑該航線的為1.4萬TEU船,這些船將改跑地中海及美國西岸,現有的8000 TEU船將逐步退租。

「新船可望大幅優化船隊結構,降低單位成本,」張正鏞說,隨新船交付,長榮海運也將啟動汰舊換新,陸續歸還租約到期的老舊租船,提升服務品質及營運競爭力。

展望今年海運業景氣,張正鏞指出,經過多年不景氣,去年貨量增加比預期多,表現在平均水平之上。今年經濟溫和成長,雖供需尚未完全平衡,但以長期供需來看,前景將是「樂觀健康」。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長榮海運張正鏞海運業挑戰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美貿易戰防台股大跌 顧立雄11招因應

中美貿易戰防台股大跌 顧立雄11招因應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對大陸貨品祭出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引爆中美貿易戰,台股連帶終場下跌182.51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美國對中國實施關稅障礙,台灣是借道中國而必須出口到美國,對台股影響多大,還需具體評估,但為因應股市波動,金管會將有五階段、11項措施,後續仍會密切關注。

2018-03-23 16:45

「台灣要警覺!」林伯豐:波及電子等產業、經濟更嚴峻

「台灣要警覺!」林伯豐:波及電子等產業、經濟更嚴峻

中美貿易戰在美國總統川普22日於白宮簽署經濟侵略備忘錄後,再掀波瀾,市場先反映恐慌情緒,美股狂瀉724點、台股重挫182點。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這波貿易保護主義確實對台商有實質影響,尤其電子消費、紡織、電子,以及械加工零組件等產業,台灣整體經濟可能更為嚴峻,要所警覺。

2018-03-23 16:09

中美貿易戰蠢動!全球市場瀰漫避險情緒 黃金、日圓雙雙飆新高

中美貿易戰蠢動!全球市場瀰漫避險情緒 黃金、日圓雙雙飆新高

中美貿易戰蠢蠢欲動,引發全球股市跳水,引發市場不安的情緒高漲,投資人紛紛搶進避險資產,推升日圓兌美元今(23)日一度強升0.6%,盤中升破105大關,創下2016年11月以來新高水準,同時也帶動國際金價轉強,盤中一度上漲0.8%,每盎司來到1339.16美元,飆上2周新高。

2018-03-23 15:56

中美貿易戰 不只課關稅!國貿局:美國財政部擬限制陸資

中美貿易戰 不只課關稅!國貿局:美國財政部擬限制陸資

美國川普總統於美東時間3月 22日簽署對大陸貨品祭出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指示美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大陸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行動,包括訴諸WTO爭端解決及課徵關稅,並指示美國財政部限制來自中國大陸方的投資。經濟部國貿局指出,據其掌握,USTR將提出報復關稅建議清單,而美國財政部也會提出限制投資建議。

2018-03-23 15:49

中美貿易戰「亞洲受重傷」 專家:台首波是高科技、代工業

中美貿易戰「亞洲受重傷」 專家:台首波是高科技、代工業

美國總統川普22日簽署對中國貨品祭出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財經專家黃世聰對此表示,最後的名單尚未出爐,但以第一波來看,台灣主要會受到影響的應為高科技產業與代工業,像是電子產品、製鞋、成衣等,尤其以中國為生產基地再輸往美國的台灣商品會受到波及。

2018-03-23 15:18

中美貿易戰利空夾擊! 台股收盤重挫182點周線翻黑慘跌204點

中美貿易戰利空夾擊! 台股收盤重挫182點周線翻黑慘跌204點

在中美貿易戰火波及下,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暴跌742點,台股今(23)日開低走低,加權股價指數以10863.67點開出,隨著電子、金融權值股全倒,盤中一度暴跌247點,直接摜破11000點、月線及季線等關卡,所幸買盤隨後緩慢進駐,使得跌幅逐漸收斂,終場大跌182.51點,以10823.33點作收,跌幅1.66%,成交值1455.24億元。

2018-03-23 15:08

中美貿易戰開打 梁國源:可思考將出口品轉銷到他國

中美貿易戰開打 梁國源:可思考將出口品轉銷到他國

美國總統川普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不僅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各大經濟體也「心慌慌」。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該思考的是能否讓產品轉銷到他地,而原本在中國大陸境內的台商或其中下游廠商若能貨物在其境內銷售,台灣受到的衝擊可望較小。

2018-03-23 14:18

受中美貿易戰連累!台股早盤跌逾240點 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受中美貿易戰連累!台股早盤跌逾240點 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對大陸貨品祭出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引發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台股今(23)日也無所倖免,早盤一度跌逾240點,連續殺破11000點、10900點、10800點、月線及季線等關卡,截至9點16分在10790點附近震盪,成交金額新台幣306.34億元。對於台股重摔一跤,現任國安基金操盤手暨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目前國安基金暫時不會進場護盤,但已密切關注市場動態。

2018-03-23 11:25

中美貿易戰開打 鋼鐵公會:對我們來說是兩面夾擊!

中美貿易戰開打 鋼鐵公會:對我們來說是兩面夾擊!

中美貿易戰開打,日前就有學者表示,台灣鋼鐵產業將首當其衝,對此,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弘男23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坦言,鋼鐵業正面臨232條款影響,如今大陸商務部又宣布加徵關稅報復措施,他直言,「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兩面夾擊!」

2018-03-23 11:15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