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葉基仁:機率不高 川普是逼中國大陸上談判桌

▲進出口,貿易,貨櫃船,港口,碼頭。(圖/記者徐文彬攝)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圖為出口產銷示意圖。(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美國川普總統於22日簽署對中國大陸貨品祭出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中國大陸也研擬加徵128項美國進口產品關稅以回擊。對於中美貿易大戰的情況,台灣經濟研究院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心副研究員葉基仁指出,美國從之前的鋼鋁製品加課10-25%關稅到這次的25%從價關稅,「美國的策略是在給予壓力,並將中國大陸逼上談判桌貿易戰開打的機率並不高」葉基仁也表示,川普對美方談判能力相當有信心,不僅是因為美方談判沒有代理人問題(多為企業家而非官員),美國仍為最大經濟體態勢也是主因。

川普簽署對大陸貨品祭出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指示美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大陸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行動,包括訴諸WTO爭端解決及課徵關稅,並指示美國財政部限制來自中國大陸方的投資。USTR將於近日內提出報復關稅建議清單,而美國財政部也會提出限制投資建議。

為了平衡美國發起貿易戰帶來的損失,中國大陸商務部也考慮加徵部分美國進口產品關稅。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發表談話指出,該關稅清單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產品,總共涉及美國對中國約30億美元出口。稅項產品可分成2大類,第一類是包括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產品,擬加徵15%的關稅(涉及美國對中國9.77億美元出口);第二部分則是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等產品,擬加徵25%的關稅(涉及美國對中國19.92億美元出口)。

對於中美雙邊的放話與備忘錄,葉基仁分析,對於台灣而言,台灣在中國大陸的製造廠相當多,以現在中國大陸各產業對美國的最大出口商來說,其中有14家就是台灣企業,「恐怕台灣企業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會比中國大陸企業更深遠。」他也指出,台灣、中國大陸、日本、美國的「四角貿易」可說是行之有年,中美貿易戰坦若開打,對日本、台灣的ICT產業都一定有所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中美貿易戰真的會開打嗎?對此葉基仁認為機率並不高,他指出,之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川普也是不斷在較量誰的核彈按鈕比較大顆,當時股市、經濟也受到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但最後美國與北韓做談判,後續雙方就鮮少衝突。

葉基仁表示,川普在當選總統時就說過,要用雙邊貿易取代多邊貿易,但之前中國大陸對美國態度並無太多意願,「因此川普鋪陳各項貿易壓力,要將中國大陸逼上談判桌。」

至於川普處心積慮將中國大陸拱上談判桌,其目的為何?對此葉基仁進一步說明,川普對美方談判能力相當有信心,其中可分成4大原因,第一就是美國的談判官員並無代理人問題,「川普派出的談判者多為企業家出身,不像其他國家都是政府官員,在產業立場的利益堅持上自然有所不同。」第二是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打貪部分樹立不少政敵,「在內外的壓力下,中國大陸禁不起貿易大戰。」第三則是美國仍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優勢,葉基仁表示,中國大陸目前與美國仍有一段差距;第四則是美國早已對中國大陸做了完善的調查。

▼學者葉基仁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對美方談判能力相當有信心,圖為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關鍵字: 經濟成長貿易戰中美中國大陸川普美國鋼鐵水果關稅貿易保護google經濟部GDP葉基仁台經院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經濟談判雙邊貿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美貿易戰 不只課關稅!國貿局:美國財政部擬限制陸資

中美貿易戰 不只課關稅!國貿局:美國財政部擬限制陸資

美國川普總統於美東時間3月 22日簽署對大陸貨品祭出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指示美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大陸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行動,包括訴諸WTO爭端解決及課徵關稅,並指示美國財政部限制來自中國大陸方的投資。經濟部國貿局指出,據其掌握,USTR將提出報復關稅建議清單,而美國財政部也會提出限制投資建議。

2018-03-23 15:49

中美貿易戰開打 梁國源:可思考將出口品轉銷到他國

中美貿易戰開打 梁國源:可思考將出口品轉銷到他國

美國總統川普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不僅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各大經濟體也「心慌慌」。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該思考的是能否讓產品轉銷到他地,而原本在中國大陸境內的台商或其中下游廠商若能貨物在其境內銷售,台灣受到的衝擊可望較小。

2018-03-23 14:18

受中美貿易戰連累!台股早盤跌逾240點 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受中美貿易戰連累!台股早盤跌逾240點 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對大陸貨品祭出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引發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台股今(23)日也無所倖免,早盤一度跌逾240點,連續殺破11000點、10900點、10800點、月線及季線等關卡,截至9點16分在10790點附近震盪,成交金額新台幣306.34億元。對於台股重摔一跤,現任國安基金操盤手暨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目前國安基金暫時不會進場護盤,但已密切關注市場動態。

2018-03-23 11:25

中美貿易戰開打 經濟部長沈榮津:須等清單出來才能評估

中美貿易戰開打 經濟部長沈榮津:須等清單出來才能評估

美國總統川普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不僅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各大經濟體也「心慌慌」。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23日)進立院總質詢前受訪時表示,川普發布的是備忘錄,15天後才是公布清單,30天則是公共閱覽提供意見,必須等具體項目(清單)出來才能做進一步評估。

2018-03-23 10:37

美中貿易戰開打 賴清德:總統府、行政院會密切觀察

美中貿易戰開打 賴清德:總統府、行政院會密切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逾百項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總值高達1.75兆元台幣,掀起美中貿易戰。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在立院受訪時說,美中貿易大戰一觸即發,總統府國安單位、行政院相關單位都會密切觀察,做好因應,最重要的是後續經濟發展措施必須確實執行。

2018-03-23 10:04

貿易戰大陸反擊 對美國7類、128個稅項產品加徵25%關稅

貿易戰大陸反擊 對美國7類、128個稅項產品加徵25%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的商品課徵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的關稅,中國商務部23日於官網對此指出,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徵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包括水果、無縫鋼管擬加徵15%等7類產品。

2018-03-23 09:55

中美貿易戰開打波及台灣! 台股早盤暴殺逾240點摜破11000點

中美貿易戰開打波及台灣! 台股早盤暴殺逾240點摜破11000點

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台股今(23)日也無所倖免,一開盤就暴跌142.17點,加權股價指數以10863.67點開出,台積電、鴻海等電子股淪為重災區,拖累指數持續向下低探,早盤一度跌逾240點,連續殺破11000點、10900點、10800點、月線及季線等關卡,截至9點16分在10790點附近震盪,成交金額新台幣306.34億元。

2018-03-23 09:25

中美貿易戰 彭双浪引金庸「七傷拳」、施振榮指「雙面刃」

中美貿易戰 彭双浪引金庸「七傷拳」、施振榮指「雙面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關稅,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對此企業界看法所見略同,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日前表示,用貿易戰當手段就像金庸小說的七傷拳,傷人傷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則認為,這項政策是「雙面刃」。

2018-03-23 07:09

「看誰更持久」陸嗆美奉陪到底:有人要玩硬的!我們就陪他們玩

「看誰更持久」陸嗆美奉陪到底:有人要玩硬的!我們就陪他們玩

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課徵大陸銷往美國貨品高達600億美元的關稅,約新台幣1.75兆元。對此,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表示,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貿易戰,「如果美方執意要打,我們將奉陪到底,並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嗆,一定會反擊和報復,「如果有人要玩硬的,我們就和他們玩硬的,看誰更持久。」

2018-03-23 06:34

川普懲罰中國「徵1.75兆關稅」!簽備忘錄…美股道瓊大跌724點

川普懲罰中國「徵1.75兆關稅」!簽備忘錄…美股道瓊大跌724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雖然美方訂60天諮商期以提供雙方迴旋的空間,但仍引起投資人恐慌,再掀美股對全球貿易戰的憂心,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

2018-03-23 06:18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