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會燒至金融業? 富邦金:對金融環境將直接衝擊

2018年03月23日 16:40

▲▼富邦金財務長陳彥松。(圖/記者賴亭羽攝)

▲富邦金財務長陳彥松。(圖/記者賴亭羽攝)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今(23)日召開法人說明會,針對美中貿易戰即將開打,富邦金財務長陳彥松表示,金融業作為產業窗口,此次貿易戰,的確會對金融環境造成直接衝擊,將密切觀察後續變化。

陳彥松提到,美中貿易戰蛋來的後續衝擊的確需要觀察,不只金融業,各行各業都會受到影響;尤其金融業作為服務企業的窗口,此次貿易戰,對金融環境將造成直接衝擊。他坦言,大家都還在看兩國在此次貿易戰上的嚴肅程度到底到哪裡,不過風險控管一向是金融業的重要課題,也會持續密切觀察後續變化。

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則指出,這幾年市場已經出現太多天鵝,但天鵝總要少一點,對實體經濟、金融市場的發展才是好事,若金融市場穩定一點、波動少一點,對金融機構而言較容易進行投資規劃。他表示,對金融機構而言,當然希望兩國不要「搞太大」,這樣不論對富邦、或是對全世界而言可能都比較好。

韓蔚廷進一步表示,若貿易戰持續延燒,擴及到全世界的實體經濟,對金控內部獲利目標當然會有影響。

富邦金去年稅後純益541.2億元、年增11.8%,每股稅後純益(EPS)5.19元。截至去年底,總資產已達6兆9195億元,資產報酬率(ROA)0.81%、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1.83%。因金控董事會通過發行400億元特別股,富邦人壽董事會也決議發行200億元之次順位債券,讓金控資本適足率(CAR)達129.5%、人壽風險資本適足率(RBC)達317.7%。

此外,富邦金在今日仍未公布今年的股利政策,韓蔚廷會中指出,股利政策將在4月董事會通過,因內部期望維持穩定,不會有太多驚喜;法人則預估,今年可望延續去年,每股配發現金股息2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