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警覺!」林伯豐:波及電子等產業、經濟更嚴峻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記者林昱均攝)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資料照/記者林昱均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於白宮簽署經濟侵略備忘錄後,再掀波瀾,市場先反映恐慌情緒,美股狂瀉724點、台股重挫182點。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這波貿易保護主義確實對台商有實質影響,尤其電子消費、紡織、電子,以及械加工零組件等產業,台灣整體經濟可能更為嚴峻,要所警覺。

林伯豐今(23)日於媒體餐敘表示,台灣產業經中國加工、外銷到美國的產品高達30%;若想要避開影響,就是台商到美國投資最終產品,或是到美國認可的國家、地區加工後再銷往美國,但是這樣對台灣的全球布局都會產生影響,台灣整體經濟可能更為嚴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這次對中國祭出301條款,會衝擊台灣的電子消費、紡織、電子業,及機械加工零組件等產;目前現在還沒有正式實施,若正式實施後,預料企業不只考慮到美國,也可能到其他可以繼續生產的地方,尋找可能的商機。

林伯豐表示,美國把台灣當做跟中國大陸談判的策略,台灣應該要有所警覺,也建議政府要拿出實質對應政策;例如,大陸有惠台31項政策,台灣也應該搬出對台企、投資有所幫助的產業政策、環評政策與勞工政策,讓企業有所感,且要落實方案,台灣企業才能夠長留在台灣。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課稅301條款工商協進會林伯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川普不會只開這一槍」 吳中書:台廠蒙受壓力

「川普不會只開這一槍」 吳中書:台廠蒙受壓力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且以科技產品為主,再掀產業對全球貿易戰的憂心。對此,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表面上衝擊中國廠商,但其實台廠也蒙受此壓力。

2018-03-23 11:23

中美貿易戰開打 梁國源:可思考將出口品轉銷到他國

中美貿易戰開打 梁國源:可思考將出口品轉銷到他國

美國總統川普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不僅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各大經濟體也「心慌慌」。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該思考的是能否讓產品轉銷到他地,而原本在中國大陸境內的台商或其中下游廠商若能貨物在其境內銷售,台灣受到的衝擊可望較小。

2018-03-23 14:18

中美貿易戰開打 鋼鐵公會:對我們來說是兩面夾擊!

中美貿易戰開打 鋼鐵公會:對我們來說是兩面夾擊!

中美貿易戰開打,日前就有學者表示,台灣鋼鐵產業將首當其衝,對此,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弘男23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坦言,鋼鐵業正面臨232條款影響,如今大陸商務部又宣布加徵關稅報復措施,他直言,「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兩面夾擊!」

2018-03-23 11:15

中美貿易戰開打 經濟部長沈榮津:須等清單出來才能評估

中美貿易戰開打 經濟部長沈榮津:須等清單出來才能評估

美國總統川普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不僅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各大經濟體也「心慌慌」。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23日)進立院總質詢前受訪時表示,川普發布的是備忘錄,15天後才是公布清單,30天則是公共閱覽提供意見,必須等具體項目(清單)出來才能做進一步評估。

2018-03-23 10:37

川普懲罰中國「徵1.75兆關稅」!簽備忘錄…美股道瓊大跌724點

川普懲罰中國「徵1.75兆關稅」!簽備忘錄…美股道瓊大跌724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雖然美方訂60天諮商期以提供雙方迴旋的空間,但仍引起投資人恐慌,再掀美股對全球貿易戰的憂心,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

2018-03-23 06:18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