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制裁「川普留一手」 美恐祭《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稱中美貿易逆差「已經失控」,要求中國盡快把對美貿易順差削減1000億美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2日晚間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依據「301條款」對中國1300項產品課徵600億美元關稅。不過,消息指出,美國總統有許多管道可以對其他國家實施經濟制裁,且政府在過去幾周考慮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簡稱IEEPA),讓川普能夠不經過國會授權批准,片面向中國實施經濟制裁。

川普自從去年8月開始,就對中國發起這場關於智慧財產權、創新、技術轉讓的戰爭,並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依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啟動調查;結果顯示,川普除了對中國祭出600億美元關稅外,也計畫在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採取行動,實施新的投資限制措施。

▲ 回顧美國歷史,過去曾針對中國動用5次「301條款」,且早在1990年代就將中國列入「重點觀察國家名單」。

外界預估,此次影響最大的產業可能是科技產品行業。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東亞系副教授馬釗的說法,中美貿易和產業鏈的關係相當密切,影響最大的可能不是某項產品,影響範圍可能更廣。

「比如一支圓珠筆,筆頭到外殼,很難說全都是美國產品,裏面自然有一部分中國產品」,他表示,「增加一部分關稅後,中國原材料的價格上升,受影響的也包括美國企業。原料成本增加,但產品供應鏈短時間也不可能變化,連帶反應會非常大。」

此外,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先前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川普政府在過去幾周考慮援引1977年所制定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簡稱IEEPA),以國家陷入緊急狀態為由,在無需國會授權批准的情況下,片面向美國的敵人實施經濟制裁,包括課徵無上限的關稅。

《紐約時報》曾報導,美國總統可利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限制美國與任何國家的貿易。不過,這項法案給予行政當局極大的行政裁量權,牽涉範圍相當複雜。

回顧美國自去年底至今的一舉一動,包括川普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把中國定位成「戰略競爭對手」,以及今年稍早美國針對進口太陽能面板和洗衣機課重稅,都是中美貿易大戰的前哨戰。

BBC指出,美國最近一次對中國進行301調查的時間,落在歐巴馬執政時期。2010年,美國政府宣布接受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的請求,對華清潔能源有關政策和措施啟動「301調查」,調查涵蓋中國風能、太陽能、高效電池和新能源汽車行業的154家企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