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彭双浪引金庸「七傷拳」、施振榮指「雙面刃」

▲▼友達今日舉辦新春記者會,以及介紹新團隊,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執行長蔡國新 。(圖/記者周康玉攝)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曾以七傷拳形容川普課鋼鐵稅政策。(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再掀美股對全球貿易戰的憂心,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

對此企業界看法英雄所見略同,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日前表示,全球化是發展趨勢,不必非要用貿易戰當手段,就像金庸小說裡的七傷拳,傷人又傷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則認為,這項政策是「雙面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向來具有文人氣息、言談間經常引經據典的彭双浪,本月9日聊到川普課關稅議題,以金庸小說裡的「七傷拳」,傷人七分,損己三分。他說,後續仍須觀察美國是否真的掀起貿易戰,但全球化浪潮之下,任何產品都需要全球水平分工,政策手段對經濟的影響,要密切注意。

由於這次課關稅的項目涉及「高科技產業」,也可能限制中方在美的投資項目這跟先前美國對鋼鐵跟鋁拉高進口關稅,根據《蘋果》引述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看法指出,這反而傷到盟友加拿大,中國卻沒有傷到一樣。施振榮認為,對此企業該靜觀其變,跟下棋一樣,每一招後面都還會變,最後誰是贏家還很難說。

是否衝擊台商?施振榮則分析,台灣高科技業的客戶都在美國,同樣的,台灣科技業沒有競爭者,如果「台商經過中國交貨出去給美國」這種交易模式也被關稅政策所規範,則「美國客戶」反而吃虧,因為美國客戶沒有其他供應商可以替代,該政策則將是雙面刃。

但他認為,台灣的企業彈性速度很快,客觀環境本無法控制就展開應變,保持處變不驚。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圖/記者周康玉攝)

▲▼宏碁開工,董事長陳俊聖,創辦人施振榮。(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友達彭双浪川普課稅貿易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川普懲罰中國「徵1.75兆關稅」!簽備忘錄…美股道瓊大跌724點

川普懲罰中國「徵1.75兆關稅」!簽備忘錄…美股道瓊大跌724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雖然美方訂60天諮商期以提供雙方迴旋的空間,但仍引起投資人恐慌,再掀美股對全球貿易戰的憂心,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

2018-03-23 06:18

中美貿易戰若開打...A股經理人:傷敵五百、自損一千

中美貿易戰若開打...A股經理人:傷敵五百、自損一千

美國總統川普將於北京時間周五凌晨簽署針對中美貿易議題的總統備忘錄,宣布對一系列中國貨物徵收進口稅,中美貿易戰火彷彿即將被點燃。

2018-03-23 01:44

快訊/對中貿易戰開打!川普打算向WTO提告 道瓊開盤挫300點

快訊/對中貿易戰開打!川普打算向WTO提告 道瓊開盤挫300點

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美東時間22日中午12 時30分(台灣時間23日凌晨0時30分)宣布對中國的商品課徵關稅,引起全球關注,甚至有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打算對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控訴中國違法貿易法。此舉進而影響美股開盤,道瓊工業指數開盤直接大跌338.36點。

2018-03-22 22:32

美中貿易戰若開打 楊金龍:台灣將受最大衝擊

美中貿易戰若開打 楊金龍:台灣將受最大衝擊

中央銀行今(22)日召開第1季理監事會議,會中媒體詢問,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將對進口鋼鋁課重稅,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美國是台灣鋼鐵第1大、鋁製品第6大出口市場,對台灣鋼鐵業而言影響較大。他指出,若美中最後互相施行貿易保護措施,台灣將受到最大衝擊。

2018-03-22 23:09

中美貿易戰在即!華春瑩:如果有人逼我們打 一不怕二不躲

中美貿易戰在即!華春瑩:如果有人逼我們打 一不怕二不躲

美國總統川普將在本周向中國加徵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的懲罰性關稅,恐掀起中美一波貿易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時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中美貿易戰問題回應,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打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從不刻意追求順差,不想跟任何人打貿易戰。

2018-03-22 16:14

中美貿易戰將引爆!羅傑斯:美股下個熊市「比災難還慘」

中美貿易戰將引爆!羅傑斯:美股下個熊市「比災難還慘」

根據《彭博》22日報導,現年75歲的知名投資人羅傑斯(Jim Rogers)曾預言,未來一波熊市恐怕會是他一生當中最慘烈的市場衰退;不過,這還是在中美貿易戰真正開打之前。

2018-03-22 13: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