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殲-20雙座型? 楊偉:未來給大家不斷帶來驚喜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款隱身戰機殲-20已在今年初宣布正式列裝作戰部隊,外界預估首選部署地就是東部戰區,直接與日本引進的F-35對抗。有分析認為,基於目前全球四代機的發展情況,殲-20近期備受討論的系列化發展,未來有機會衍生雙座型及艦載型,同時進一步完善發動機、機載武器以及飛控系統。

《多維新聞》引述一位匿名的大陸軍事專家指出,中國獨創的升力體邊條鴨式布局是基於中國國情的一種兼顧隱形、超音速巡航和高機動性的設計,而邊條和鴨翼都有利於提升機翼升力,兩種手段綜合使用,可以進一步增加升力增量。法國「陣風」戰機進行了上述的嘗試,但邊條較小,至於解放軍的殲-20則使用較大的邊條,加上升力體的設計,更進一步增加總體升力

該名專家認為,多種手段綜合運用可能使殲-20最大升力系數大幅超出F-22和F-35,很可能成為現役噴氣戰鬥機中升力系數最大的型號。如此一來,即便殲-20使用推力較小的發動機,也能兼顧超音速巡航和高機動性。未來若為其配備矢量推力發動機,殲-20將具備超機動能力。

▲▼殲-20總設計師楊偉。(圖/翻攝自《央視》)

▲殲-20總設計師楊偉。(圖/翻攝自《央視》)

針對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空研究院副院長、殲-20飛機總設計師楊偉日前曾提及,「殲-20下一步將不斷提升系列化發展,提升飛機作戰能力。」專家分析,美軍F-22戰機只生產了一個型號就停產,F-35具有空軍的常規起降型、彈射起飛攔阻降落的海軍型以及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至於俄羅斯的蘇-57可能會為印度衍生一種雙座型。由此推斷,殲-20的系列化應該不會超出上述範圍,未來或許發展雙座型、艦載型等。

▼美軍三種型號的F-35列隊飛行,從上到下分別是F-35A、F-35B和F-35C。(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軍三種型號的F-35列隊飛行,從上到下分別是F-35A、F-35B和F-35C。(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此外,楊偉也在當天的公開場合強調,「未來,我們會在戰鬥機的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發展征程上不斷前行,再立新功,給大家不斷帶來驚喜。」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楊偉所提到的「驚喜」可能體現在多方面。第一,殲-20將形成一個「大家族」,比如換裝大推力發動機的新型號。第二,殲-20在服役期間,將不斷搭載新設備、新材料,提高該機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增強隱形能力。

宋忠平指出,更大的「驚喜」不在殲-20本身,作為中國第一款隱形戰機,殲-20還具有很強的技術驗證作用,中國下一代隱形戰機將是「更大的驚喜」。殲-20實現中國和美國四代機「並跑」,下一代戰機或許將讓中國處於「領跑」位置。

▼中國空軍發佈強軍宣傳片《奮飛在春天》,可以看見殲-20在秀出一組了起飛後急轉拉升的動作,這被外界普遍認為,是想藉此打破發動機動力不足的傳言。(圖/翻攝自央視節目)

▲▼中國空軍12日發佈最新一期的強軍宣傳片《奮飛在春天》,可以看見殲-20在秀出一組了起飛後急轉拉升的動作,這被外界普遍認為,是想藉此打破發動機動力不足的傳言。(圖/翻攝自央視節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