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想養生長命? 睡前有「4個GG習慣」還是別想了!

床上滑手機,床上,手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睡前滑手機不僅傷眼睛,還會影響睡眠。(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越來越追求生活品質,尤其到了人體健康的「分水嶺」的40歲,在這一個時期更注重養生。想要長壽並非難事,但若不注意保養,很多小毛病都會悄悄現身。提到養生,無論是飲食、運動、睡眠一樣重要,許多睡前的壞習慣即可能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健康報網》也分享40歲後想要健康長壽,別在上床前做這4件事。

1.劇烈運動
運動對於身體機能的維持與代謝有很大的幫助,而適當的運動有助睡眠,但過於劇烈恐怕引起反效果。很多人白天忙上班,下班就會上健身房跑跑步、或是跳跳舞,這些運動本身無問題,但重點在於運動後大汗淋漓就洗澡睡覺。睡前劇烈運動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影響睡眠品質,進而引發身體不適。

因此建議,如果需要鍛鍊,盡量在晚上9點前就完成,或睡前做些緩和的伸展運動會更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睡前飲食
睡前吃宵夜,讓腸胃到了該休息的時間仍繼續運轉,給胃部帶來負擔,進而影響睡眠。此外,睡前吃宵夜容易發胖,特別是40歲左右的人更容易因為應酬、宵夜不斷而發福。睡眠品質不佳,長久下來健康也跟著出狀況。因此建議,睡前2小時應避免進食,或改吃清淡的食物和水果趕走飢餓。

▼睡前吃宵夜會造成腸胃的負擔,還是戒了吧!(示意圖/記者楊蕙綾攝)
▲▼雞排,吃雞排,香酥雞排,脆皮雞排,炸雞排,炸雞,示意圖。(圖/記者楊蕙綾攝)

3.愛滑手機
睡前玩手機、追劇成為時下男女最夯的習慣!更有不少人常因玩手機而熬夜。其實眼睛長期直視3C產品會造成慢性刺激,使黃斑部發炎、水腫使黃斑部中央形成隱結,倘若破裂出血將導致視力缺損。過去有研究顯示,晚上9點後只要使用3C產品時間超過20分鐘,疲勞的程度會加重。而使用時間越長,失眠的機會也越大。

4.仰面而睡
臉朝上的仰睡一直以來都深受推崇,但其實這個睡姿會讓全身肌肉和骨骼處於緊張狀態,不僅不利於消除疲勞,還可能引發失眠、做惡夢。此外,仰睡會使舌頭、懸壅垂等組織會因仰睡往後塌陷而阻塞上呼吸道而引起打呼。因此建議睡覺時盡量避免仰睡,最好採「右側臥」姿勢入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