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在「蘭嶼旁」建海事基地!堵住台灣門口 菲軍稱:守護領海

▲侵門踏戶 菲律賓欲在蘭嶼附近設海事基地。(圖/翻攝自菲律賓軍方、北呂宋指揮部臉書、AFP Nolcom PAO)

▲菲律賓軍方準備在雅米島興建海事基地,島嶼位置距離蘭嶼僅98公里。(圖/翻攝自菲律賓軍方、北呂宋指揮部臉書、AFP Nolcom PA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軍方22日宣佈消息指出,為了打擊魚場被非法盜捕,軍方將在菲國最北方小島雅米島(Mavulis)興建海事基地,提升海域監控能力,預計4月就會開始動工。因為雅米島距離我國蘭嶼僅98公里,基地建成後是否會影響我國漁民權益,導致兩國的海域衝突升溫,值得關注。

綜合國際媒體報導,因為漁汛期即將到來,菲律賓為了防止非法盜捕,菲國海執法單位上已經開始準備。菲國軍方北呂宋軍區發言人納托(Isagani Nato)22日在新聞稿中表示,他們預定在巴丹群島(Batanes)的雅米島(Mavulis)興建混泥土據點。

菲國軍方發言人納托指出,「雅米島現在無人居住,因此為了捍衛我們的海域,打擊漁業盜捕,必須在雅米島興建設施,使漁民有安全的據點,所以將會派遣一個小型海軍部隊駐紮,藉此增加軍事存在,同時蒐集周圍訊息,興建工程預計將於下個月(4月)開始動工。」

根據了解,雅米島位於巴丹群島最北端,同時也是菲律賓最北邊的小島,距離台灣鵝鑾鼻東南方約141公里、蘭嶼約98公里處,屬於距離台灣最近的菲律賓領土。台灣與菲國因為經濟海域重疊,過去海上衝突事件不斷,2013年才發生「廣大興28號」遭菲國人員槍擊,導致兩國關係一度跌入冰點。

針對菲律賓宣布將於4月起在菲律賓最北端小島雅米島興建海事基地乙節,我國海巡署說明如下:

一.雅米島係在「台菲重疊海域漁船作業南界限」以外,基本上對我護漁不會有所影響。菲國單方面強化島嶼設施並不影響台菲海域重疊的事實。

二.政府所公告劃設的「作業南界限」也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三.台菲重疊海域的漁業爭議,仍應由外交協商及漁業談判途徑解決。

四,海巡署將依海域情勢、漁業船作業分佈、勤務能量等因素,機動調整艦艇數量與部署位置, 確保漁民作業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