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攜手交大 籌資2500萬元!將培育1000名數位課程教師

▲▼台灣大與交大22日啟動「科技教育師培計畫」,張善政,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圖/記者林昱均攝)

▲台灣大哥大與交大22日啟動「科技教育師培計畫」。(圖/記者林昱均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面對12年國教新課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攜手國立交通大學首度以企業社會責任CSR結合大學社會責任USR資源,並獲得包括台積電、聯發科技和宏碁公司與成功大學等產學界助力。台灣大與交大也在22日啟動「科技教育師培計畫」,籌資2,500萬元,在未來一年培育1,000名師資、協助100所學校建置數位教學課程,包括網通雲端、數位程式概論或程式碼寫作等。

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科技教育成為全球各國的「亮點」政策,台灣從明(2019)年9月起,也就是108學年度,將採用12年國教新課綱,其中的「科技領域資訊教育課程」為中小學必修科目。

教育部12年國教新課綱「科技領域資訊教育課程」內容包含演算法、程式設計、系統平台、資料結構及分析、資訊科技應用(網通雲端、數位影音、合作共創)、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康健、資安倫理、生活)、機器人等,需由具備專業科技知識的人才進行教學。

不過,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指出,目前中小學普遍缺乏專業師資,在明年度課程正式起跑前,將由國立交通大學組織相關資源,配合課綱規劃提供輔助教材,並結合國立成功大學及其他各校的協助,從今年暑假開始在各縣市開設師培課程,建立教師認證評估學分制度;北台灣由交大與新北市、新竹縣市率先合作,成大帶頭負責中南部與花東地區的師資訓練,並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協助配合,預計在一年內完成首批1000名師資培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為這次計畫主要推手的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表示,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積極用行動關心台灣科技教育,從去年起前進偏鄉推動「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培訓企業志工到偏鄉小學擔任程式設計營隊的教學講師,並培育在地種子師資,輔導偏鄉學校老師具備自行授課的教學能力。這次台灣大基金會進一步攜手交大啟動「科技教育師培計畫」,希望號召更多企業發揮CSR精神,提供資金或設備結合大學USR資源,協助中小學培育科教師資並完善教學環境。

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表示,未來是AI、VR、物聯網及大數據創造新價值的時代,交大身為資訊教育及研究的領航者,身負培育未來資訊科技人才的重任。交大在推行資訊教育上,有比其他學校更大的優勢,交大有能力、有裝備能將程式設計融入教材並以遊戲的方式呈現,以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需求。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左)與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右)。(圖/記者林昱均攝)


▲▼台灣大與交大22日啟動「科技教育師培計畫」,張善政,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台灣大哥大CSRUSR交通大學交大資訊資通訊產業課綱12年國教教育張懋中台積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年國教新課綱 將開放「帶計算機上考場」?

12年國教新課綱 將開放「帶計算機上考場」?

教育部於4日召開課審會審議大會,審查國小暨普高、技高和綜高等數學課綱草案。根據新課綱草案內容,高二起的數學將依照理工、文史、商管三類學生,分成三軌學習。另外新課綱考慮開放大考帶計算機入場,提議統一採購,避免有電子舞弊疑慮。

2018-03-04 18:25

世新成立招生專業辦公室 高教深耕如虎添翼

世新成立招生專業辦公室 高教深耕如虎添翼

世新大學深耕高教不遺餘力,1月4日正式成立「招生專業辦公室」。根據12年國教新課綱,大學入學方案也將進行調整,世新大學成立招生專業辦公室,提升整體效能。校長吳永乾強調,世新致力發展優秀高等教育,招生程序向來嚴謹審慎,成立招生專業辦公室要讓招生精益求精,好上加好。

2018-01-08 17:05

台大建議學測數學改分A、B卷 大考中心:可考慮

台大建議學測數學改分A、B卷 大考中心:可考慮

考招制度不斷引起爭議,現在學測名額比重放高,但不同組別考的科目相同、採計又可以只放1~4科,台大電機系認為,學測應該將數學依難度度分為「A、B卷」,才能正確測出理科、文科生需要的不同素質涵養;不過國教行動聯盟認為,學測就是基本能力測驗,「區分難易度不是很奇怪嗎?」

2017-12-26 17:13

49校、6457名高中職明年完全免試! 會考成績不採計

49校、6457名高中職明年完全免試! 會考成績不採計

12年國教希望達到「高中職完全免試」的目標,教育部也在107年擴大試辦完全免試,共計有49校、提供6457個招生名額,除了去年實行的「單一學校單一科別志願」之外,也在仁愛高農採行「單校多群科志願選填」方式,不過最大的重點,是「不採計會考成績」,基本上只要報名就能入學。

2017-12-11 17:34

中學生最關心同婚&廢死 3成父母強迫子女「接受自己觀點」

中學生最關心同婚&廢死 3成父母強迫子女「接受自己觀點」

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出爐,國中生的議題關注度是網路的世界第一,族群跟性別平權也分獲一二名,兒童福利聯盟12日公布的調查中,結果也不謀而合,對於議題只有「鍵盤式關心」;在有參與議題的人當中,對同性婚姻、12年國教、廢死跟安樂死,而有31.2%家長會強迫孩子接受自己的觀點。

2017-11-13 16:47

考試丟紙筆!改考「現場操作顯微鏡」 國小生段考如科展

考試丟紙筆!改考「現場操作顯微鏡」 國小生段考如科展

為了跟上12年國教的「素養教學」,北市府推出「實作段考」,在6所國小、6所國中執行,這次挑選自然科的實作評量,讓學生直接操作顯微鏡、看到鏡頭下的物體才能正確作答;還有國小利用平板APP,教學生完成行星專題探究,未來的考試可能再也不需要紙筆!

2017-10-25 18:54

國小學7種語言!東南亞國正熱門 教部:很缺馬來語

國小學7種語言!東南亞國正熱門 教部:很缺馬來語

12年國教課綱逐步推行,國小必選修的母語課程也增加一項「新住民語」的選擇,國中則是安排為選修課,目前教材編纂共計每種語言18冊,已經完成1、2冊的修訂,今年也試辦一學期課程,預計108年準時上路;不過目前最急迫的是新住民語師資的問題,最近開放的僑外生教師證也許是能努力的方向。

2017-10-13 18:4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