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 港幣寫下33年新低!金管局保證高於7.85

▲▼港幣貶到7.84!寫下33年新低。(圖/翻攝自金融界)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圖/翻攝自《金融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港幣匯價表現疲軟,美國聯準會(Fed)於當地時21日(周三)再行升息1碼,港幣對美元再度貶值,刷新33年來的新低水準,距聯繫匯率制下限只差不到0.04%,越來越逼近聯繫匯率制度的弱方兌換保證,香港金管局恐將被迫出手干預。

Fed於周三升息,並預計2018年至少再升2次,暗示對美國減稅和政府支出將提振經濟和通脹的信心不斷增強,這會促使其未來更積極地收緊政策。以台銀最新牌告價格顯示,港元兌台幣現金匯價貶至3.759,相較於去年10月初的3.94,貶值近4.6%。

因應Fed升息,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於22日宣布,將貼現窗基本利率上調1碼至2.00%。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指出,距離7.85港幣(約新台幣29.18元)「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只欠40~50基點,預計港匯很快會觸及7.85的低方兌換保證水平,屆時金管局將買港幣、賣美元,保證港匯不會低於7.85,引發資金流走,呼籲市場無需擔心聯繫匯率制失守。

陳德霖表示,香港利率處在不正常的低水準,這次Fed升息後,美國和香港間利率落差進一步擴大,恐誘使市場套利交易更盛行,示意推動利率正常化對香港經濟有利。

香港自2005年改進聯繫匯率制,將港元匯價鎖在7.75(強方兌換保證)至7.85(弱方兌換保證)區間內後,至今不曾失守7.85下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