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阿瑪後宮生活」奴才們無私分享10個用手機拍攝貓咪的技巧

▲自由創作家「志銘」(許志銘)和「狸貓」(黃祥旭)分享10個拍攝「皇阿瑪與後宮們」的實用技巧。(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自由創作家「志銘」(許志銘)和「狸貓」(黃祥旭)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把曾是流浪貓的「黃阿瑪」帶回家之後,瞬間降低地位成為貓奴,隨後「黃阿瑪與其他6後宮」走紅 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各大社群平台,到底中間的影片跟照片怎麼製作的,此次,阿瑪的奴才們將對外公開他們製作秘方。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作者許志銘(左,志銘)和黃祥旭(右,狸貓)。(圖/記者洪聖壹攝)

走進位在台北汐止的工作室會發現,整個公寓幾乎都是這七隻米克斯的天下,客廳的沙發、餐桌、陽台,甚至是志銘和狸貓接受訪問的會議桌,都有「貓」的影子,而且似乎完全不怕生的做自己正在做的事...好比說睡覺。

▲整個工作室都是貓咪們的集散地。(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際採訪才發現,原來在 Facebook、Instagram,甚至是 YouTube 上的影片,現在已經都是使用手機拍攝,兩人彷彿唱著雙簧一般,無私地分享 10 個他們平常用手機拍攝貓咪的技巧:

1.注意音量:

兩人建議拍貓咪時腳步跟聲音不要太大,這樣子就可以輕鬆捕捉貓咪的表情。

▲拍攝貓咪千萬要在他們不知不覺之中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

2.視線與貓同高:

貓對任何大的動作都很敏感,建議把姿態放低,視線與貓同高,讓他覺得你沒有威脅性。(根本就是奴性發作)

▲拍攝視角盡量跟貓咪一樣高,不要讓他們感到有威脅性。(圖/記者洪聖壹攝)

3.假裝不理他:

雖然你很想拍他們,但是一定要表現得你好像不想接近他,這樣才是拍貓最好的訣竅。

▲假裝不理貓的話,可以拍出意外的神情,好比說...望貓崖。(圖/記者洪聖壹攝)

4.找別的東西吸引他:

好比說發出怪聲音、敲桌子,這個技巧日前香港天菜攝影師Rolan也常用來拍狗狗(詳見:「香港天菜攝影師Rolan無私分享,用手機拍攝毛小孩必備密技」),但跟狗不同的是,通常貓很敏感,牠們回頭的時間都是很短暫的,所以一定要先準備好、一但貓咪被吸引的話就要就拍下去。

▲拍攝時可先對好焦,然後突然敲桌子吸引貓咪。(圖/記者洪聖壹攝)

5.使用連拍或 LIVE PHOTO:

如果讀者有映像的話,這是多數知名 IG 部落客常用的招式,兩人分享,通常用連拍的話,要選照片其實還是有點麻煩,他們建議可以使用 iPhone 的LIVE PHOTO(兩人用的是 iPhone X),使用這個功能,可以在同一張照片裡面選擇自己喜歡的瞬間,甚至可以把 LIVE PHOTO 變成 GIF 圖檔,然後放到 IG 裡面使用。

▲使用 Live Photo 拍貓咪進行後製可以編修有趣的 GIF 檔。(圖/記者洪聖壹攝)

6.避免貓面對強光:

因為貓面對太陽光或強光,眼睛會變成細細的一條,如果要拍出很萌的樣子,最好還是貓咪的瞳孔是圓形的,這時候建議減少光亮、或者讓貓咪背對太陽光、千萬不要開閃光燈。

▲如果讓貓咪面對強光,拍出來的照片看起來就會很兇。(圖/記者洪聖壹攝)

7.拿小道具:

每一隻貓的個性都不一樣,像是逗貓棒、貓草都是很好吸引貓咪的方式,兩人在會議桌上倒出很多貓草,結果黃阿瑪跑來吃兩口就像喝醉一樣暈倒,圓圓的身軀整個萌翻。

▲可依照貓咪的個性準備逗貓棒、貓草,來吸引他們。(圖/記者洪聖壹攝)

8.兩倍變焦:

由於拍攝貓咪可能要盡量在不驚動到牠們的前提下,才能拍出好照片,因此初期他們都會使用數位相機的長鏡頭來拍攝,後來發現手機兩倍變焦其實很便利,而且比起相機來說靈活度比較高,拍出來的照片也比較動態,畫面不用刻意營造、很自然,這也是他們現在幾乎所有照片都用手機拍的原因。

▲使用兩倍變焦拉近拍攝,不但可以避免驚嚇到貓咪,偶而也會有意外的景深效果。(圖/記者洪聖壹攝)

9.人像功能拍攝:

兩人其實很喜歡數位相機拉出淺景深的感覺,志銘透露自己是最先發現使用 iPhone 可以拍出很好的景深,半信半疑的狸貓則是認為用手機拍出的景深一定都會很假,不過現在反而是狸貓最常使用手機拍景深,因為實際拍起來主體很明確。

▲人像攝影已經是他們最常拿來拍貓咪的方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10.縮時攝影:

以往拍縮時要很多設備,像是相機、腳架,但是現在只要手機拍就能輕易捕捉很獨特的照片,因為工作室有點西曬,到了下午太陽其實會從窗戶照進來,結果他們發現,貓咪們會跟著太陽光移動,像是這種情況,手機的縮時攝影就成為可以拍出很獨特、很好玩的工具。

▲因為房間會西曬的關係,貓咪們有時候會依照陽光來更改位置,這時候就可以利用縮時攝影拍出獨特的照片。(圖/記者洪聖壹攝)

採訪的最後,狸貓實際分享他自己平常怎麼拍攝貓咪、怎麼用手機簡單後製,甚至後製結束之後,直接上傳到 IG 的官方帳號,記者將整個過程記錄成影片,提供給讀者們參考,順帶一提,本篇新聞所有照片跟影片,包括機上剪輯,全數都以 iPhone X 獨立完成:(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