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沒報花蓮善款爭議 謝長廷:捐款的人情何以堪

2018年03月22日 12:07

▲▼外交部長吳釗燮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花蓮縣政府被爆出將8億震災捐款補助業者,引發館長等人退款。而日本民眾截至3/9日前也捐助台灣逾7400萬元,藝人阿部寬也捐出約270萬元,駐日代表謝長廷22日赴立法院報告時表示,日本沒有報國內的善款運用爭議,「此事不用擴大,不然捐款的人情何以堪」。

花蓮縣政府昨指出,昨日單日退回189萬元捐款,但昨日收到來自日本約2100萬元的善心捐款;而日台若手交流會代表加藤秀彥昨也特別到花蓮縣政府拜會縣長傅崐萁,並捐贈日幣1250萬元善款。

謝長廷昨受邀為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開球,並接受巨人社長石井一夫及巨人選手會會長菅野智之捐贈的200萬日圓。謝長廷說明,3月6日前是將募到的款項匯到衛福部專戶內;但3月6日後,國內指示要直接匯到花蓮縣政府救災專戶,所以現在是匯到花蓮縣政府。

阿部寬現身台北駐日代表處提供捐款。(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阿部寬現身台北駐日代表處提供捐款。(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他指出,目前從駐日代表處匯出的賑災款項約逾2億日圓,「希望每分錢都用在救災跟重建上」。

至於目前爆發善款補助業者的爭議,謝長廷表示,日本沒有報導,但我方也不用擴大,「不然捐款的人情何以堪」。

謝長廷強調,近年來台灣與日本間已建立有災害時互相協助的文化,畢竟兩者地理環境接近,常有颱風、地震,這對雙方都很重要,也讓兩國人民覺得。發生事情時有人可以幫助,他指出,「我在日本演講都稱為這是善的循環」。

▼讀賣巨人捐款給炛蓮強震,由謝長廷接受。(圖/記者歐建智攝)

▲讀賣巨人捐款給炛蓮強震,由謝長廷接受。(圖/記者歐建智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