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政策大轉彎引論戰 藍委要求重新開會評估

▲▼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圖/記者洪巧藍攝)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三價還是四價引發論戰,圖為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建議維持採購三價流感疫苗,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議論,甚至懷疑是藍綠鬥爭。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2)日數度重申「絕對沒有政治、商業考量,只有專業考量」,不過藍委仍砲聲隆隆,認為政策轉彎、目前提出說法無法接受,要求應該再開專家會議評估。

陳時中在1月提出新政策,今年10月的公費流感疫苗將改採涵蓋四種病毒株的四價疫苗,以取代涵蓋三種的三價疫苗,讓保護力更全面。不過,衛福部疾管署21日下午召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預防接種組聯席會議中做出今年仍維持三價疫苗的建議,待衛福部與行政院核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疑公費流感疫苗。(圖/記者洪巧藍攝)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疑公費流感疫苗政策。(圖/記者洪巧藍攝)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22日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指出,陳時中當時才信誓旦旦宣稱,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衛福部疾管署的專家都認為打四價疫苗對於經濟效益、民眾健康都有幫助,距離上次宣示不過短短2個月,一場專家會議就推翻疫苗政策。王育敏認為,既然兩批專家意見不一致,應由兩批專家共同再議,而不是一場會議就讓政策轉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指出,疾管署提出的理由包含:即便今年猜錯疫苗,仍有3至5成保護力、本流感季的重症個案不如預期的多、改採購四價疫苗預算大幅增加7至8億。蔣萬安說,即便重症個案不如預期,本流感季仍有99例死亡個案,且經費問題在部長1月時提出就已經知道,這些都無法構成理由。

國內目前持有四價流感疫苗藥證的藥廠包含由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領軍的國光生技以及賽諾菲、GSK等3家,前行政院長林全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東洋藥品則僅有三價流感疫苗,讓流感疫苗三價與四價之爭,被外界認為是藍綠另一戰場。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時進一步解釋,觀察國內本流感季的疫情,和六年前一樣有疫苗株猜錯問題,但患者人數只有當時的一半;而昨天會議上有重新檢視美、加比較近期的資料發現,即便施打的是四價流感疫苗,獲得的保護力約4至5成,沒有和預期7成效力那麼高,至於三價流感疫苗交叉保護力約3至5成,其實兩者的保護力相近。

羅一鈞說,會中專家認為我國改採四價疫苗意見仍分歧,還需要更多的評估,但是今年的流感疫苗採購必須在3月底下單,所以做出今年仍維持三價流感疫苗的建議。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洪巧藍攝)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則要求陳時中完整說明。陳時中不斷重申,整起事件絕對沒有政治考量,他也沒有收到任何關說。三價、四價到底誰好,每個人都有主觀看法,但此涉及專業,在專家經過各個面相的評估之後,提出建議來做政策參考。陳時中也強調,專家會議僅為建議非正式決議,政策現在還沒定案。

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提出臨時提案,建請衛福部採購公費流感疫苗應該改為四價,以有效抑制流感疫情。

疾管署表示,會將相關會議記錄資料給予委員參考,若仍認為有重新開會必要,再與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預防接種組召集人討論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