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花蓮王經不起考驗

▲▼206花蓮強震,花蓮縣長傅崐萁。(圖/記者楊佩琪攝)

▲花蓮縣長傅崐萁(右)面對善款退款紛爭的處理,先嗆歡迎退款,最後還說要將退款名冊公告於官網,真的是誰能比他狂。(圖/記者楊佩琪攝)

在花蓮,傅崐萁縣長「喊水會結凍」。他們夫妻叱吒花蓮政壇多年,結婚又離婚,把地方自治的制度玩到極致,卻始終保持高支持度。不過,遇到善款使用這一題,這次他踢到鐵板,面對社會高度檢視,花蓮王顯然經不起考驗。

平心而論,處理災後善款的使用和分配,確實是相當困難的工作。不只要有一個公開透明的機制,還要快速回應社會的意見和質疑。過去台灣有一些災後重建的經驗可以參考學習。不過,這次花蓮的處理,特別是傅崐萁的回應,根本就是反面教材,首長們都應該好好研究,然後千萬不要學。

善款代表社會各界的愛心,每個人都希望能妥善用於災民跟重建工作上,任何一點的失誤就會影響社會的信任感。而面對網紅快速又直白的挑戰,傅縣長做了以下三件事,徹底把大家惹毛。

第一,他跟社會的質疑正面對嗆。

面對質疑最好的方式就是解釋再解釋。社會大眾擔心自己的善款被濫用,縣府就應該要好好釋疑。畢竟把高達40%的善款用在補助少數產業上,怎樣都說不過去。結果傅崐萁把社會大眾的擔心,當成是政治攻防,不只表明可以退款,還意有所指地說:「花蓮人很勇敢,我們可以承受,我們可以自力救濟。」輿論是在質疑你,關花蓮人什麼事?

第二,他沒有提供正確資訊。

傅崐萁一直強調,花蓮縣府處理善款的方式,是比照台南跟高雄過去的經驗。但是媒體一比較就發現,只有花蓮最特別,把20億裡面的8億用來補助產業,台南、高雄根本沒有這樣。再來,他又說要求退回善款,會影響超過10萬家庭的產業災民。花蓮總共也才12多萬戶人,要說有超過10萬戶的產業災民,真的比扯鈴還扯。在這種時刻,首長只要一句幹話就會失去社會的信任感,如果還要幹話連發,那就天仙難救。

第三,公布退款人真的太狂。

花蓮王先嗆歡迎退款,後來又說退款會影響太多人,最後還祭出殺手鐧,要將退款名冊公告於官網,真的是誰能比他狂。先不談《個資法》的疑慮,政府機關發起的愛心捐款,結果搞到大家要退錢,最後竟然說要把退款人都公布出來,我都替他感到不好意思。我在這裡呼籲花蓮縣政府,既然都要公布退款人了,不如就多設一欄,讓大家把想退款的原因也寫上去,通通公布出來,給社會公評。

因為這三件事情,現在外界對花蓮縣府處理善款的信心已經降到谷底。其實真正的問題不只是善款的用途,還有傅崐萁面對外界質疑的高姿態。花蓮王只是個戲稱,縣長更是公僕,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真的是王,這件事,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要引以為戒。

政壇盛傳傅崐萁要去桃園挑戰鄭文燦,但退款事件讓傅受傷慘重,他們想要一家人同時選兩個城市首長,人民大概很難埋單。而最慘的首推張善政,他本來是藍營所剩無幾的明星,沒想到來擔任花蓮地震善款監督委員會的召集人,一次就把行政院長任內的光環消耗殆盡,恐怕是各界始料未及的結果。

好文推薦

王時齊/司法界還要繼續豢養司法恐龍嗎?

王時齊/不是衝進立法院就是太陽花

王時齊/台大可以自我要求高一點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