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隊伍轉隸武警部隊 強化「第二海軍」前進釣魚島

▲中國在南海黃岩島巡弋的海警船。(圖/路透社)

▲中國在南海黃岩島巡弋的海警船。(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21日公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規模龐大、素有「中國第二海軍」之稱的海警隊伍轉隸武警部隊。至於武警中的黃金、森林、水電部隊,則確定整體移交國家有關職能部門,官兵集體專業改編為非現役專業隊伍。資料顯示,武警部隊自2018年起改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不再列中國國務院序列。

此次改革方案顯示,武警部隊不再領導管理武警黃金、森林、水電部隊。其中黃金部隊轉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後,併入自然資源部,承擔國家基礎性公益性地質工作任務和多金屬礦產資源勘查任務,現役編制轉為財政補助事業編制。原有的部分企業職能劃轉中國黃金總公司。

森林部隊轉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後,現役編制轉為行政編制,並入應急管理部,承擔森林滅火等應急救援任務,發揮國家應急救援專業隊作用。

▼習近平視察武警部隊。(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視察武警部隊。(圖/翻攝自新華網)

此外,公安消防部隊轉到地方後,現役編制全部轉為行政編制,成建制劃歸應急管理部,承擔滅火救援和其他應急救援工作。而公安警衛部隊改制也不再列武警部隊序列,全部退出現役,在轉到地方後,警衛局(處)由同級公安機關管理的體制不變,承擔規定的警衛任務,現役編制全部轉為警察編制。

值得注意的是,規模龐大的海警隊伍則轉隸武警部隊。按照先移交、後整編的方式,將國家海洋局(中國海警局)領導管理的海警隊伍及相關職能全部劃歸武警部隊,據推測,主要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強化對釣魚島與南海的掌控。

過去武警部隊共有包含內衛、黃金、森林、交通、水電、邊防、消防、警衛等八大警種。香港《星島日報》日前已率先披露,僅有內衛部隊得以完全保留,水電、黃金部隊則將變成國有企業,森林、消防部隊將轉入中國國務院新成立的應急管理部,成為國家綜合性常備專業應急主要力量,但不會再穿軍裝。

至於邊防部隊,將部分留在武警、國家移民管理局以及公安部門。交通部隊繼續保留,但不作為一支單獨的警種部隊存在。警衛部隊則編制很小,主要負責來訪外國政要,以及內地各省市自治區主要領導的安全和路線警衛等任務,預計改革後全部轉入公安系統,與武警不再有關係。

全國人大代表、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圖/翻攝自「人民武警」微信公眾號)

▲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圖/翻攝自「人民武警」微信公眾號)

報導指出,武警部隊14個機動師調整為18個旅級支隊,這些旅級支隊將隸屬於南北兩大機動總隊,並統一實行總隊、支隊、大隊、中隊的管理體制。全國人大代表、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也證實,已成立南、北兩個正軍職機動總隊,分別設在福州和石家莊

歸屬武警總隊的2個國家級武警反恐突擊隊,由習近平親自授旗的獵鷹突擊隊繼續留在北京,保障以北京為中心的北方反恐任務。雪豹突擊隊則從北京調防廣東,保障以珠三角為中心的南方反恐任務

▼中國雪豹突擊隊。(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雪豹突擊隊。(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