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祖先斷頭還能活6天 小強提煉出傷口癒合處方藥

打蟑螂,小強。(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打蟑螂。(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蟑螂,又稱小強,學名蜚蠊,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昆蟲之一,目前已確定是白蟻的祖先。美洲家蠊是家中常見品種,長度可達5.3公分,發育過程配合外在環境進行6-14次蛻皮,3個月能長大成蟲,生命週期約700天,為所有蟑螂之最。牠們倚靠體內的Dpp(轉化生長因子)通路獲得斷肢再生的能力,就算頭被摘斷還能存活5、6天。用於傷口癒合和組織再生的大陸處方藥康復新液,其實就是美洲家蠊的乙醇萃取液。

中國華南師範大學昆蟲科學與技術研究所教授李勝、中科院植生生態研究所研究員詹帥近日共同發表關於蟑螂的研究論文(”The genomic and functional landscapes of developmental plasticity in the American cockroach”),據了解,李勝為此打造一間蟑螂屋,長期觀察。

論文指出,美洲家蠊在具有斷肢再生能力,恢復程度取決於創傷程度,如果把它被斷頭,身體還能活動5、6天;如果腿或觸角被剪掉,幾天就能長回來,蛻皮以後就像獲得新生,Dpp通路起了關鍵作用,用於傷口癒合和組織再生的大陸處方藥康復新液,其實就是美洲大蠊的乙醇萃取液。

這種蟑螂能高度自我調節濕度及溫度,且可無性生殖,產下的卵能不經受精發育後代,在已知的昆蟲基因規模中,美洲大蠊是除東亞飛蝗外的第二大物種。

下水道工作辛苦了!蟑螂海亂竄...他伸手戳一下網友全崩潰。(圖/網友邱先生授權提供)

▲蟑螂無所不在,圖為下水道的蟑螂海。(圖/網友邱先生授權提供)

昆蟲的感受器分為三大類包含嗅覺感受器(ORs)、味覺感受器(GRs)和離子型谷氨酸受體(IRs)。美洲家蠊攝食範圍廣,擁有154個嗅覺感受器,更能追蹤找到食物,尤其是發酵食物,是其它參照物種的兩倍;有522個味覺感受器,是所有昆蟲中最多的,其中329個味覺感受器是苦味受體,這使生物體能識別毒物質的並產生自我保護系統。

美洲家蠊擁有超強免疫力,抵擋病原微生物的侵入。昆蟲通常依賴先天免疫系統來對抗微生物感染,主要靠Imd、Toll和JAK-STAT三種信號通路調節。Toll通路是美洲大蠊最為重要的天然免疫信號途徑,且和其他昆蟲相比,它們 Toll通路的基因顯著擴張。研究團隊還在它們基因中檢測到11種抗菌肽,且具有廣譜潛力。另外,它們體內複雜的解毒酶系統,即使吃到殺蟲劑等有毒物質也不會致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