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好的益生菌? 從「5指標」判斷...死菌≠ 不好

維他命,藥。(圖/達志/示意圖)

▲益生菌有助於腸道健康,是近年超夯保健食品。(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一講到益生菌,不少民眾會聯想到其腸道保健效果,不僅如此還有體質調整、免疫調節、抑制壞菌等功能,而它也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躍升為藥局前5名熱銷商品,不過市售益生菌產品眾多,究竟要怎麼分辨品質好壞呢?可以參考以下「5個指標」!

1.菌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菌種得經臨床人體試驗有效者。

2.是否能定殖腸道

藥師王新元表示,益生菌須通過耐胃酸/膽鹽試驗,才能活著抵達腸胃道,並定殖腸道中,而非隨糞便排出。

3.菌數

依據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每天使用菌數100億益生菌對於過敏性症狀改善最顯著,少於或多於100億效果不明顯。

4.保健目的

蠻多民眾會不清楚要挑選活菌還是死菌,藥師廖偉呈說明,這都取決於每個人的保健目的,像是如果想要調整腸道功能,基本上死菌及活菌都有作用,但停止服用後,活菌的保健效益持續較久;如果想要調整體質,就會建議選擇活菌配方比較實際;若想要增強免疫的話,建議你挑選死菌的效益比活菌高。

▲家中對抗潮濕天氣。(圖/翻攝自pixabay)

▲好的益生菌宜避免潮濕環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5.保存環境

益生菌隨時間或不良儲存環境,會使活菌數漸漸減少;藥師王新元提醒,最新雙層包埋技術已能讓益生菌常溫下儲存,但仍須避免日曬、高溫與潮濕且盡早食用。

不管如何,在挑選益生菌之前都要清楚自己的保健目的為何,不要一味跟風,而目前出現「個人化益生菌」觀念,意即民眾在服用益生菌前需先抽血,送至實驗室做晶片配對,再生產出屬於個人專屬適用的益生菌,期望能夠提高有效機率;其原理為透過患者血液與不同種益生菌比對分析,視何種益生菌能對人體週邊血液激發最高免疫反應,再生產那隻益生菌的產品來服用,相信這樣做可以造福更多民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益生菌 保健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