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黃」、「黄」不分 民眾慘遭銀行退票

▲▼身份證樣本。(圖/內政部提供)

▲身份證樣本。(圖/內政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黃」是台灣大姓,但竟有「黃」、「黄」的差別!根據媒體報導,彰化一名黄先生,身分證是「黄」,到銀行開戶姓氏卻被寫成「黃」,結果因此無法在銀行開票。

全國有142萬人姓黃,姓黄的則有3萬多人,兩個只差一橫,據《聯合報》報導,民進黨立委黃秀芳接到彰化黄先生陳情指出,他到銀行開戶,但銀行電腦將他的姓誤植成「黃」,近日他想開票,結果被銀行拒絕,正是因為「黃」、「黄」不同,結果害他留下退票紀錄。

黄先生還說,他家人中竟然身分證上有「黄」也有「黃」,一家都姓黄,字都不同,且銀行、電信公司都常寫錯,十分不便。黃秀芳也認為,「黃」、「黄」應該通用,金管會則表示同意,因此近期會召開協調會,希望銀行公會發函讓兩個「黃」通用,也會看是否有其他異體字有同樣的狀況。

內政部對此則發布新聞稿指出,這些都是同一姓氏,也都符合姓名條例第2條規定所列通用字典之文字,他們
民國96年已轉知金融監督主管機關及地政單位,同一家族各成員使用書寫方式不同的同一姓氏,不影響親系判別,如經查證當事人年籍等相關資料足資確認當事人身分,且未涉及違反公共秩序及社會安全者,宜尊重當事人姓氏書寫方式的選擇,不因書寫方式不同,駁回其申請,如辦理相關案件發生身分認定疑義,以戶政機關的戶籍資料作為證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