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爭議 經部:缺少深澳北部電力供需失衡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如果沒有台電深澳電廠,2025年北部供電會失衡,南電北送情況會惡化。(圖/記者季相儒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如果沒有台電深澳電廠,2025年北部供電會失衡,南電北送情況會惡化。(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深澳電廠爭議不斷,環保署要求經濟部說清楚,否則不能興建,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21日)表示,如果沒有深澳電廠,北部備用容量率變為負2.7%,會讓北部地區供電更倚重從中南部支援,這對區域供電穩定沒有幫助

沈榮津表示,預估2025年時,用電負載會增加445萬千瓦,但在非核家園的目標下,核一到核三會陸續除役,整體供電會減少514萬千瓦,台電正在積極進行火力機組的汰舊換新,到時後會增加686萬千瓦,但一來一往下,還是需要燃煤電廠,在能源轉型中確保穩定供電,讓國人及工商企業界放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還說,面對北部電源在2025年供應比例僅33%,但電力需求達38%,北部地區供電會有失衡的狀況,如果沒有深澳電廠,中南部南電北送的狀況會更加惡化。

經濟部表示,深澳電廠的興建是要做到穩定供電,在2025年全國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要達到15%以上法定目標,最重要的是改善2025年後北部地區嚴重電力供需失衡的情況。經濟部補充,深澳電廠採用超超臨界的燃煤機組,1號機將在2025年完成商轉,可提供尖峰用電約1.4%的備轉容量率,同時也讓當年備用容量率可增加至16.3%,加上2026年預計商轉的2號機,合計可增加備用容量率約2.8%,達成備用容量率15%以上目標。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如果沒有台電深澳電廠,2025年北部供電會失衡,南電北送情況會惡化。(圖/資料照)

▲▼台電將在深澳電廠舊址興建兩部新機組,明天將開環評會議。(圖/台電提供)

關鍵字: 深澳電廠台電經濟部能源局非核家園能源轉型南電北送供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止血?深澳電廠案詹順貴狂嗆隊友 行政院:經濟部下午說明

止血?深澳電廠案詹順貴狂嗆隊友 行政院:經濟部下午說明

深澳電廠通過環差,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挨轟數日,不過他自昨天起開始轟內閣隊友經濟部與台電,甚至21日接受廣播訪問時指出,經濟部若不對外清楚說明2025年能源配比的路徑圖,就不讓環差案生效,「通知生效的行政處分函我就不會讓他出去!」內閣網內互打,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1日指出,經濟部下午將出面說明深澳電廠案。

2018-03-21 12:51

續打隊友!催經濟部出來面對 詹順貴先卡住環差生效令

續打隊友!催經濟部出來面對 詹順貴先卡住環差生效令

續打隊友!針對深澳電廠通過環差,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21日砲火持續往內打,催促經濟部應該要按照深澳電廠環評會當天的附帶決議,對外說明2025年能源配比的路徑圖,「如果下次還是沒有報告,那我就讓他一直報告,通知生效的行政處分函我就不會讓他出去!」

2018-03-21 10:26

經長:核二再起動有助供電加速企業投資

經長:核二再起動有助供電加速企業投資

核二2號機最快下週就會重回發電行列,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21日)表示,核二廠的裝置容量大,再起動後發電量相當於台中電廠2兩部機組,這有助於夏天穩定供電,會讓企業對供電有信心而加速投資。

2018-03-21 10:08

有人施壓深澳電廠環差?詹順貴突然提:賴院長沒有特別干涉

有人施壓深澳電廠環差?詹順貴突然提:賴院長沒有特別干涉

深澳電廠通過環差引發爭議至今未歇,關鍵人物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21日被提問是否有人施壓深澳電廠環差一定要通過?他強調「沒有」,接著指出他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從台南市長任內就認識,基於過去這樣默契,「賴院長他不會特別干涉,其實他也非常尊重我們環保署。」

2018-03-21 09:30

新北禁燃煤發電 朱立倫:大台北沒辦法忍受污染!

新北禁燃煤發電 朱立倫:大台北沒辦法忍受污染!

深澳火力發電廠環評修正通過,由於採取採燃煤發電,對附近的空氣品質將造成影響,使得北部各縣市都憂心忡忡。新北市長朱立倫20日表示,大台北地區目前的狀況是完全沒有辦法再容納或忍受這樣的一個污染的狀態,所以停發生煤許可並不是針對深澳電廠。

2018-03-20 18:45

深澳電廠非蓋不可?賴清德:北部未來會缺電

深澳電廠非蓋不可?賴清德:北部未來會缺電

深澳電廠環評通過引發北部縣市群起砲轟,面對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20日至立法院施政報告時回應,目前北部耗電占全台供電的40%,但發電量僅34%,未來會遇到缺電問題,因此興建電廠有其必要性。

2018-03-20 15:02

民進黨取消節能家電補助 丁守中:政府無能才只剩核電、煤電可選

民進黨取消節能家電補助 丁守中:政府無能才只剩核電、煤電可選

近日深澳電廠通過環差引起中央、地方,政府環團的空汙論戰。對此,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批評,節能家電補助正是民進黨取消的,如今台灣面臨只能在核電跟煤電之間做選擇的窘境,都是因為政府無能。

2018-03-20 13:2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