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生育、少子化現象 促使母嬰消費市場「逆勢成長」

▲▼媽媽,懷孕,寶寶,嬰兒,母愛,母親示意圖。(圖/CFP)

▲高齡生育、少子化現象帶動母嬰消費市場逆勢成長。(圖/CFP)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近年來晚婚、高齡產子及少子化的現象,使母嬰幼兒的消費市場有著巨大的改變。點數平台業者針對懷孕中或育有3歲下孩童的女性進行調查發現,在高齡生產及少子化的影響下,促使產婦對於孕期健康、育兒周邊商品更加重視,讓母嬰市場在一片低迷的景氣中逆勢成長,成為各大產業搶食的龐大商機。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在2015年國人平均4位產婦中即有一位是高齡產婦,2016年佔比持續提升,更較10年前大幅度增加116%,顯見高齡產婦再也不是少數。此外,近年來,少子化亦成為主流,大多父母僅生1~2胎,讓一個小孩受到多位長輩的愛護,形成「漏斗現象」,促進消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HAPPY GO內部消費數據發現,雖然母嬰幼兒市場仍以30~39歲的母親為主,但隨著消費漏斗現象,相關的消費年齡層亦往30歲以下以及40歲以上的年齡層向外擴散

為更深入了解國內母嬰消費市場的動態,HAPPY GO旗下GO SURVEY市場調查顧問針對3,406名懷孕中或育有3歲下孩童的女性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在高齡生產及少子化的影響下,反而促使產婦對於孕期健康、育兒周邊商品更加重視,讓母嬰市場在一片低迷的景氣中逆勢成長,成為各大產業搶食的龐大商機。
 
調查顯示,將近98%的受訪者懷孕時,甚至懷孕前皆會服用孕期保健食品,當中又以綜合維他命、葉酸及鈣片最多人食用。同時,有高達72%的孕婦在孕期維持運動,現下也越來越多健身中心會為孕婦推出專門的運動課程,甚至是孕婦專用的運動用品,成為母嬰消費市場另一焦點。

此外,產後入住月子中心調養也成準媽咪必備消費;即便市面上月子中心普遍收費偏高,但仍有54%的受訪者表示會入住,僅16%表示不會入住。

調查亦發現,媽媽們對於嬰兒所使用的商品,偏好日本、美國以及義大利、瑞士、德國等以製作精細、品質保證而聞名之國家的商品為主,如紙尿布市場由幫寶適(美商)、滿意寶寶(日本)以及妙而舒(日本)為前三名,奶粉則以亞培(美國)、雀巢(瑞士)以及惠氏(美國)為前三大。

此外,媽咪對於孩童乘車安全及肌膚保養觀念紮實,根據調查,9成的媽咪皆會為孩子準備汽車座椅及使用嬰兒專用的清潔護膚用品,當中汽車座椅以Chicco (義大利)、Combi (日本)以及Aprica (日本)最受歡迎,護膚用品則以德國藥用級的施巴以及美國嬌生、艾惟諾等大廠為主。

HAPPY GO行銷暨業務副總經理李明城表示,未來在高齡生育及少子化的結構下,母嬰幼兒市場如何提供父母們更優質且輕鬆的育兒周邊商品成為重要課題,看準爸爸媽媽的需求,才能持續挖掘更多的商機。

關鍵字: 晚婚高齡少子女性母親懷孕商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017年去化近8成 台中七期頂級商辦交投火熱 

2017年去化近8成 台中七期頂級商辦交投火熱 

面對住宅買氣低迷,又碰上產業升級國際路線,要求「門面」商辦階段,近幾年部分台中建商陸續布局興建商用不動產,包括頂級商辦、商場或是複合開發案。根據商仲調查,2016年台中七期頂級商辦去化比率高達68%、2017年去化比率更近8成,連續兩年成長,顯見台中頂級商辦需求持續擴大。

2018-03-21 00:04

捷運通車利多!台中南區人口連三年淨流入  帶動房市買氣

捷運通車利多!台中南區人口連三年淨流入  帶動房市買氣

根據台中市民政局資料顯示,台中市的全年淨流入人口數約在1.2萬人到1.4萬人之間,但光南區的淨流入人口數就可以破千人。房仲認為,原因在於捷運即將通車的利多帶動南區發展,加上區內大學學生住宿需求帶動租屋市場,也帶來自用及投資買盤。

2018-03-20 14:42

台中豪宅「實坪計價」每坪飆至150萬 專家:北市恐上看500萬

台中豪宅「實坪計價」每坪飆至150萬 專家:北市恐上看500萬

實價登錄揭露台中豪宅「富邦天空樹」去年12月26樓一戶實價,每坪單價竟高達149.65萬元,比對該豪宅每坪成交價落在52萬~77萬,明顯偏離市場行情。原來該筆實價僅登錄主建物加陽台,也就是所謂的「實坪」,專家認為,若往後都走實坪制,將讓公設比偏高的新豪宅身價暴漲,台北市更可能上看500萬元一坪。

2018-03-20 06:38

品牌建商接力進場撐盤 單元二行情上看5字頭

品牌建商接力進場撐盤 單元二行情上看5字頭

品牌建商接力交屋、進場、購地,台中單元二房市行情上看5字頭。台中房地產業者指出,單元二近年在眾品牌建商及餐飲集團搶進帶動下,房市、機能穩步發展,自住價值不斷提升,據悉看好後市,台中豪宅王寶輝建設也已搶進購地、醞釀推案,撐盤區域行情。

2018-03-19 23:43

張信哲砸1.42億買豪宅 前屋主爽賺1735萬

張信哲砸1.42億買豪宅 前屋主爽賺1735萬

豪宅不同運,有人賺有人賠。根據最新實價登錄揭露,藝人陳建州和范瑋琪所住的新生南路豪宅「方念拾山」,7樓戶115.81坪以1億4250萬交易,原屋主2011年預售時以1.25億元買進,獲利1735萬元。謄本資料顯示,買方為知名歌手張信哲,以「潮水音樂」名義購入。

2018-03-19 14:17

平均單價5字頭 2017公寓交易王在天龍區這條路 

平均單價5字頭 2017公寓交易王在天龍區這條路 

房仲統計北市2017年實價成交狀況發現,公寓成交最多的路段,是信義區吳興街,平均房價單價每坪51.1萬元,套房產品最多的則是中山區林森北路,平均成交單價為55.6萬元,至於華廈最多的是內湖區的民權東路六段,大樓類成交最多的則是新生北路二段,平均房價每坪75.1萬元。

2018-03-18 06:54

米其林效益擴散 商仲:吸引國際餐飲業者來台布局 

米其林效益擴散 商仲:吸引國際餐飲業者來台布局 

CBRE世邦魏理仕發布「零售市場快訊」指出,餐飲業已是台北零售市場租賃需求的主力之一,而隨著台北米其林指南名單公布,預期具有加值潛力的零售店面或商場可望引起特定機構投資人注意,並將見到更多國際餐飲業者來台布局,甚至可能有國外米其林餐廳或明星主廚餐廳前來探路。

2018-03-16 20:56

代銷心裡苦 公會前理事長喊冤:我們不是房價操縱者

代銷心裡苦 公會前理事長喊冤:我們不是房價操縱者

房仲、代銷傻傻分不清楚。一位從業30年的代銷業者說,多數代銷從業人員心裡最大的苦,就是社會大眾以致政府官員,都不清楚房仲跟代銷的區別,多年來常被誤解是房仲,甚至被認為在炒房、房價的操縱者,但卻不清楚代銷業所背負的風險、做出的貢獻。他強調:「我們不是房價操縱者」。

2018-03-16 08:36

五大房仲聯手樂屋網搞O2O 商機上看700億

五大房仲聯手樂屋網搞O2O 商機上看700億

房市逐漸回暖,不過在以自用為主的買盤下,交易量相對低迷。為打破沉悶房市,國內五大房仲攜手樂屋網,推出整合線上線下、O2O營銷模式的平台,以縮短成交時間。樂屋網初估,以五大房仲規模,年度能提供成交物件約35000件,若以每件1000萬、流通率20%計算,將是700億的大成交平台。

2018-03-16 07:33

調稅後苦了三年  代銷公會:希望政府在稅制上拉一把

調稅後苦了三年  代銷公會:希望政府在稅制上拉一把

台灣房地產走了十年大多頭,代銷業者在景氣的帶動下走路有風,賺錢就像賺水一樣容易;不過隨著景氣走空,大家就喝西北風。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志祥表示,房市從2014年稅率調整後節節敗退,不動產相關行業這幾年在經營上陷入艱困,希望政府能讓在稅制上修法「拉一把」。

2018-03-16 06:15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