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對台談話撂重話 「國家統一不是說來玩玩的!」

▲李克強當選國務院總理,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圖/路透社)

▲大陸學者認為,習近平和李克強這次關於台灣的談話所用的措辭與語氣,都是近年最重的一次。(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20日閉幕,有大陸學者分析指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會所說的「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以及國家總理李克強「不容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都是近年來措辭與語氣最嚴重的一次,是一種「政策宣示」,更加表明了「國家統一不是空話,更非說來玩玩的」。

習近平在大閉幕會議上演說,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他進一步強調,中國人民與中華民族有一共同信念,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談到涉台議題時還說,「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技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習近平手按憲法宣誓。(圖/路透)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台旅法》把中美關係推到了風頭浪尖上,美方不只公然違背所謂的「一中原則」,更直接插手台海事務,北京也不能只是「輕描淡寫」。

對於李克強說「不容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上海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則表示,「外國勢力」這四個字,就是講給川普政府聽的。他認為,習和李兩人講話,充分展現大陸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在中美這場大棋局,台灣如果不重回『九二共識』正確軌道,最終只會淪為美國『棄子』。」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