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又問九二共識 陳明通:需為爭議名詞糾纏這麼久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黃克翔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21日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進行業務報告,談到九二共識,陳明通強調,九二共識是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創的名詞,這個名詞有很多爭議,他知道國民黨的立場就是一中各表,尊重國民黨的主張,但九二香港會談本身有相當的爭議。他認為,「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才是鑰匙。」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質詢時詢問陳明通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看法,陳明通說,九二共識在台灣社會有爭議,他很清楚國民黨一直主張一中各表,但台灣社會也有人認為沒有這樣的東西,所以必須跳脫這個「名詞」的爭議,尊重九二香港會談的精神,回過頭來則要以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

但鄭天財質疑,總統蔡英文在2000年以陸委會主委身分回應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質詢時說,1992年兩岸會談過程,我方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這代表九二共識不是國民黨發明的。

不過,陳明通回應,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方式,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才具有重要法律約束力與法律基礎,「我們不需要再為一個有爭議的名詞爭辯,這樣不能解決問題。」他還說,九二共識這個有爭議的名詞已經太久了,辜振甫也曾經說過,是否要講「諒解」或其他名詞,「這個社會還需要為這個名詞再糾纏這麼久嗎?」

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總質詢中表示,「如果中國把大門關起來,唯一的鑰匙就是九二共識,那麼在台灣是找不到這把鑰匙的」。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詢問陳明通,如果九二共識不是鑰匙什麼才是?陳明通直言,「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才是鑰匙。」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則問到,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嗎?陳明通回應,從我們有主權、政府、人民、土地,中華民國當然是主權獨立國家;但張宏陸追問,與中國大陸是內政還是外交交往?陳明通則不願正面回應,只說雙方是在《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架構下交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