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降稅變常態?財政部長許虞哲:再觀察35個月

▲▼財政部長許虞哲。(圖/記者林昱均攝)

▲財政部長許虞哲認為,當沖降稅政策應再觀察一個經濟循環(約35個月),再討論後續。(圖/記者林昱均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希望財政部可以考慮在當沖降稅政策3年延長期之後,再做政策延長或是「常態化」。對此財政部長於今天(21日)財政委員會回應,當沖降稅有其效果,但目前財政部實際觀察期才9個月,因此必須再觀察一個經濟循環,也就是政策實施35個月(約3年)後,再決定後續。

日前證期局提供數據顯示,當沖降稅政策實施後對台股日均成交量有助益,從2017年4月28日當沖降稅實施日開始,到2018年1月8日止,台股日均成交量為1474.47億元,比起2016年整年的987.48億增加4成以上。集中市場戶數,也從實施前的1萬9944戶,到2017年11月成長到4萬4070戶。

根據財政部統計,當沖降稅上路後,每年稅損約50億元,等於每日成交值須增加100億元才能彌補稅損,但是從證期局數據,可看出每日成交量成掌400億元,等於稅損不僅已被彌平、而且還倒賺。然而,許虞哲認為,應該要再做一個經濟循環的觀察,也就是35個月,因為目前財政部的實際觀察期僅9個月。

在個別交易人方面,金管會給財政部的稅式支出報告書中,扣掉證交稅跟手續費後,有55%個別帳戶在當沖部分是賺錢的,且每戶賺錢金額比當沖降稅實施前高。若從扣除手續費跟證交稅後的「實質收益率」來看,從2017年4月28日當沖降稅實施日,到2017年10月31日止,有55%的當沖帳戶賺錢,相比實施前的50%有所增加。會計師指出,賺錢戶數的平均獲利金額來看,當沖後的每日、每戶平均獲利為3,549元,相較於實施前的2,105元有所差異,等於當沖實施後,「部分散戶確實有賺到錢。」

▼日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態,希望財政部當沖降稅政策「常態化」。(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融監理沙盒子法草案公聽會,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圖/記者戴瑞瑤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股利所得上班族稅改股市當沖降稅3年政策許虞哲財政部顧立雄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當沖降稅延長3年?施景彬:投資人瞄準3%利率、意外變當沖者

當沖降稅延長3年?施景彬:投資人瞄準3%利率、意外變當沖者

當沖降稅政策自去(2017)年4月27日上路,定案為期1年並滾動檢討再考慮延長與否。日前行政院鬆口,當沖稅率由千分之3減半為千分之1.5的政策再延長3年並列為優先法案。對此勤業眾信審計部營運長施景彬表示,去年利用當沖降稅的投資人,其實很多都並非以當沖為目的,而是設定損益目標,受惠於去年股市熱絡,不少人意外發現當日獲利就超過3%,超過銀行帳戶年利率,自然就放出其股票、完成當沖。

2018-01-25 05:59

股市當沖客月月賠錢? 顧立雄:有55%是賺錢的

股市當沖客月月賠錢? 顧立雄:有55%是賺錢的

報載,當沖降稅實施8個月,高稅費成本仍然幾乎全數吃掉獲利,當沖投資人月月賠錢,光12月平均每天每戶就賠1926元。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9日)強調,該算法是錯誤的,事實上在金管會給財政部的稅式支出報告書中,扣掉證交稅跟手續費後,有55%個別帳戶都還是賺錢的,且每戶賺錢金額比當沖降稅實施前高。

2018-01-09 18:42

股市當沖降稅可望延長3年 顧立雄:可以接受

股市當沖降稅可望延長3年 顧立雄:可以接受

當沖降稅政策從2017年4月28日實施,現股當沖的證交稅稅率減半到千分之1.5,因試辦期一年,將在今年4月27日屆滿。據悉,財政部有意延長3年,但跟金管會之前建議的7年有落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3年算「還可以接受」的期間,將尊重財政部的決定。

2018-01-22 17:21

建議當沖降稅延長7年? 顧立雄:尊重財政部意見

建議當沖降稅延長7年? 顧立雄:尊重財政部意見

今天(7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立委問財政部長許虞哲,是否同意金管會建議當沖降稅延長7年?許虞哲表示,將金管會資料再討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同一天出席公開活動受訪證實,目前證期局初步提出的建議確實是7年,但還需要內部衡量,月底才會提出建議給財政部,「當然最後還是要尊重財政部!」

2017-12-07 15:43

金管會:當沖降稅實施後 日均成交量成長3倍

金管會:當沖降稅實施後 日均成交量成長3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30日)表示,將建議財政部延長當沖降稅實施期間,但延長年限「兩個手掌數得完」。證期局提出數據指出,今年4月實施當沖降稅後,當沖交易日均成交量比去年成長3倍,台股整體日均成交量也比起去年成長46%。

2017-11-30 21:1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