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將和牛頓、達爾文成為「鄰居」 骨灰放置西敏寺

2018年03月21日 12:20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2007年一場新聞發布會上露出微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曾表示,請記得仰望星星,而不是你的腳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14日結束了76年探索宇宙起源、黑洞之謎和時間的傳奇人生,全球科學界痛失英才。霍金去世後,將與歷史上一些偉大的科學家相同,骨灰放在倫敦西敏寺裡面,和英國物理學家牛頓、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為鄰。

綜合外媒報導,霍金的家人表示,霍金私人葬禮將於3月31日在劍橋大學的大聖瑪麗教堂(Church of St Mary the Great)中舉行。大聖瑪麗教堂靠近劍橋大學的岡維爾與凱斯學院(Gonville and Caius College),霍金花了50多年的時間,擔任此學院的研究員,致力解開宇宙謎團。

▲▼得知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去世的消息後,許多人抵達他工作近50年的劍橋大學岡維爾與凱斯學院(Gonville and Caius College)獻花。(圖/路透社)

▲得知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去世的消息後,許多人抵達他工作近50年的劍橋大學岡維爾與凱斯學院(Gonville and Caius College)獻花。(圖/路透社)

霍金的孩子們共同發聲明指出,「我們的父親在劍橋生活和工作了50多年,他已經成為這間大學和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決定在他非常喜愛的城市,舉辦他的葬禮」。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與子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與子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霍金的骨灰將放在西敏寺中,這裡也存放許多知名且偉大的科學家,例如:牛頓在1727年被葬在西敏寺,達爾文則在1882年被安葬在牛頓身旁。未來霍金的骨灰也將放在牛頓、達爾文旁邊。西敏寺教堂牧師霍爾(John Hall)表示,「霍金教授的骨灰將被安放在教堂內,與其他傑出的科學家為鄰,這非常合理」。

▲▼英國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霍金被喻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有才華的物理學家,他在32歲進入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成為最年輕的研究員之一。儘管霍金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人),先是被醫生告知只有2年壽命,並且親眼看著自己的肌肉一天天無力、萎縮,困坐輪椅;之後還因為接受氣切手術,從此再也無法發聲,但他都沒有放棄解開宇宙之謎,死前仍想對社會提出貢獻。

霍金死前2周提交的最後一篇論文內容,就闡述了未來太空探測器如何從宇宙的背景輻射中,測量到「平行宇宙」存在證據。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於2009年在瑞士日內瓦大學450週年紀念典禮上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霍金於2009年在瑞士日內瓦大學450週年紀念典禮上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霍金10大名言:

1.「記得仰望星空,別老是俯視腳步,試著為你眼前的事物尋找意義,驚嘆這宇宙如何形成。請記著要保持好奇心。無論生命歷程有多艱難,你也有機會有所成就,重點是不要放棄。」

2.「在我 21 歲時,我的期望值變成了零。自那以後,一切都是賺到的。」

3.「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把宇宙整個明白——它為何如此,它為何存在。」

4.「所有吹噓自己智商的人都是失敗者。」

5.「安靜的人,心裡最是波濤起伏。」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1993年於西雅圖的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霍金在1993年於西雅圖的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如果生活沒有了樂趣,那將是一場悲劇。」

7.「智慧就是適應轉變的能力。」

8.「當事人如果想結束自己生命,他有權付諸行動。但我認為這是大錯特錯的。生命或許不美好,但總有一些可做的事和獲得成功的機會,活著就有希望。」

9.「我相信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沒有上帝』。沒有人創造宇宙,也沒有人主宰我們的命運。這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天堂與來世也不太可能存在。我們只有這一生去欣賞宇宙的宏大設計,對此我非常感激。」

10. 「愛因斯坦錯了--他說『上帝不玩骰子』。對黑洞的研究表明,上帝不光玩骰子,甚至有時候他會把我們弄糊塗,因為他把它們丟到了看不見的地方。」

《點此可連結到劍橋大學為致敬霍金教授,而製作的網頁》

▼霍金著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圖/翻攝自Amazon網站)

▲▼霍金著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圖/翻攝自Amazon網站)

▼劍橋大學為致敬霍金教授,製作此影片。影片取自臉書,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