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理賠爭議/女性上班族殘廢給付 勞保認定≠商業保險

保險,理賠,保險公司,險種,保平安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民眾購買商業保險的理賠認定標準,可能會與保戶認知有出入而發生爭議。(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理賠金額認定」、「手術認定」、「殘廢等級」認定,是最常見的保戶誤解理賠相關方面的原因,像是保戶可能常誤以為商業保險的殘廢給付標準及等級認定,與勞保的給付標準一樣,建議保戶購買保險商品時可先詳讀保單條款。

像是民眾以為治療處置屬於手術範圍內、1個關節受到運動傷害即可申請殘廢保險金,有許多民眾誤解之處,可參考《常見理賠爭議/治療處置非手術 壞1關節非殘廢 可詳讀條款》

而元大人壽提醒保戶以下常誤解的理賠、條款定義,避免爭議。

在「殘廢等級」認定部分:

45歲以下婦女,若不幸切除子宮,在勞保殘廢給付項目中,有一項是「女性勞保被保險人特有的給付內容」。

如果女性是上班族,而且喪失生育能力,並未滿45歲,原有生育能力因為傷病割除兩側卵巢或子宮,導致不能生育條件,將可獲得最多160天的日投保薪資的殘廢給付。

但是,商業保險的殘廢給付標準所依據的殘廢等級認定,與勞保的給付標準不一樣,常造成保戶誤解。

因此提醒保戶購買保單前,務必詳讀保單關於「理賠金額認定」、「手術認定」、「殘廢等級」的條款及認定標準,且須了解條款真義,搞清楚自己對條款的認知與解讀,是否與保險公司寫的條款內容,相符合及正確,才是真正看懂保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