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alaxy S9+全功能深度實測:一款功能實用的真旗艦

▲Galaxy S9+ 新功能介紹與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Samsung Galaxy S9、S9+ 自 3 月 16 日上市至今已經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從規格來看,這兩款手機幾乎是找不到缺點,尤其時配備雙鏡頭、雙光圈的 S9+,在拍攝效能上又更上一層樓,實際上對於 Galaxy S9+ 用起來到底好不好用,這是記者在使用超過一週之後,提供的一些想法。

▲三星電子在 MWC 2018 期間發表Galaxy S9、Galaxy S9+。(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星Galaxy S9+開箱

在 MWC 2018 期間,記者有搶先讓大家看到關於 Galaxy S9+ 的原廠盒裝,基本上該款手機原廠標配的內容跟Galaxy Note8相同,充電器跟充電線都是黑色的,充電器本身可以支援到 Galaxy S5 以來提供的快充功能,並且隨附一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 AKG 帶有線控功能的耳機,不過歐洲開箱時沒有看到原廠隨附的手機保護殼,台灣版本不但提供軟式保護殼(非Note8那種硬殼),還針對首購用戶提供配件金,給用戶去選擇自己喜歡的配件或保護貼。

▲相較於 Note8,歐洲版本 Galaxy S9+ 原廠盒裝保留提供 AKG 耳機、但少了透明保護殼。(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型沈穩低調、指紋辨識位置更合手

從外觀來看,Galaxy S9、S9+ 跟 S8 系列設計上差不多,但其實翻到背後可以看到指紋辨識的位置已經更動到三星LOGO正上方,即使是配置雙鏡頭的 S9+,指紋辨識的位置同樣也是在單手食指可以輕易碰觸的位置,比起以往要擔心手指頭會碰到鏡頭來說,這次的位置就體驗來說是比較好的。

▲Galaxy S9+(右)採用雙鏡面玻璃,指紋辨識的位置做了修改,實際位置跟 Galaxy S9 差不多。(圖/記者洪聖壹攝)

順帶一提,S9 的手機鏡頭並沒有「火山口」的隆起狀況發生,而旁邊的心率偵測模組上方同樣是覆蓋了玻璃,不再會因為可能的「卡灰塵」疑慮,長期使用會造成偵測錯誤的窘境,而且因為指紋辨識模組位置更動的關係,如果要偵測心率,這種設計在使用上也變得方便許多。

▲Galaxy S9+ 鏡頭旁邊的心率偵測模組上方覆蓋了玻璃,不再會因為可能的「卡灰塵」疑慮。(圖/記者洪聖壹攝)

另外是因為頂部和底部的邊框縮小的關係,整個螢幕視野看起來比 S8+ 還好一點,若仔細看這款手機的鋁合金邊框,其實有做類似霧面磨砂的處理,並非像是Note8、S8那樣的亮面邊框的感覺,以黑色款 S9+ 為例,邊框看起來沈穩低調,整體設計一致,不會有以往那種突兀感,而且這樣的設計不僅是黑色,即使是丁香紫、珊瑚藍,也同樣有一致感,對產品設計細節挑惕的人來說,這是設計上可能贏得一些掌聲的地方。

再來是握感,S9、S9+ 手機採用跟前代同樣的雙曲面螢幕、搭配 3D 曲面背蓋,不過如果實際握起來,其實握感比起 S8  系列還好,細部來說,S9+ 比 S8+ 短1.4mm、寬 0.4mm、厚 0.4mm,實際大小為158.1×73.8×8.5mm,兩者之間雖然外觀設計相同,但是因為金屬中框加厚、手機長度變短,雖然讓 S9+ 的重量比 S8+ 多了 16 克,來到189克,但是卻帶來更好的握感。

▲Galaxy S9+ 邊框採用啞光霧面處理、跟 Note8 亮面邊框不同,厚度、長度比起 S8+ 還要厚一些、短一些,整體提供很不錯的握持手感。(圖/記者洪聖壹攝)

無邊際螢幕

前面提到,S9+ 比 S8+ 還短1.4mm、寬 0.4mm,但實際上 S9+ 仍然配備著跟 S8+ 一樣的6.2吋螢幕,這代表整支手機的螢幕占比明顯提升,台灣三星告訴記者,這樣的設計幾乎已經到達手機的物理極限。而且在這樣的極限空間當中,S9 和 S9+ 的顯示器上方埋了跟 Note8 一樣的紅外線發射模組、自拍鏡頭、虹膜辨識模組、距離感應器,在幾乎一面倒的「iPhone X瀏海抄襲風潮」當中,S9 系列仍然堅持無邊際螢幕,解析度維持在 1440 x 2960 Pixels,而且是採用昂貴的 SuperAMOLED+ 面板,螢幕顯示比例同樣還是 18.5:9,是相當難得的,實際體驗下來,手機持續帶來爽感十足的視覺體驗,這方面在拍照的時候、玩遊戲的時候、看電影追劇的時候,都有很突出的表現。

▲▼Galaxy S9+ 持續提供無邊際螢幕設計、而非市面上多數抄襲 iPhone X 的 Android 陣營手機,在瀏覽網頁、看電影提供很好的螢幕爽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AKG 揚聲器

除了設計上的不同,讓一樣的螢幕表現更好之外,S9 系列除了手機底部的喇叭之外,聽筒同樣也可以當揚聲器使用,不過這次多了 AKG 認證的雙前置揚聲器,並且加入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的支援,在看電影、音樂和聲音播放都有聲音優化的作用,實際效果可參照下方體驗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仔細聽起來手機底部的位置多了一些低音,而聽筒的位置著重了中音跟高音,使得手機在擴音播放音樂時,不但沒有破音的狀況,而且聽起來沒有吵雜的感覺,如果手機橫擺的話,手機會根據橫擺的方向切換左右聲道,而這樣的體驗加乘在上述的螢幕視覺體驗之上,帶來更方便的影音娛樂感受。

更強化的防水防塵功能

S9 系列的防水防塵功能持續維持在 IP68 的標準,不過通過 ifixit 拆解結果發現,可以看到手機底部的 3.5mm 耳機孔附近的塑膠墊圈跟揚聲器的格柵,以及 USB-C 的裏襯都各自用了更強的防護,看起來這一代的防水效果是讓人更安心的,詳見下圖:

▲ifixit 發現Galaxy S9+ 底部的 3.5mm 耳機孔附近的塑膠墊圈跟揚聲器的格柵各自用了比以往更強的防護。(圖/取自iFixit)

▲Galaxy S9+ 提供 IP68 防水防塵效果,像這樣用淡水沖洗手機是沒問題的。(圖/記者洪聖壹攝)

4G 雙卡雙待、最高 400GB 擴充

相較於 iPhone 來說,三星的 S9 系列不僅保留了耳機孔,還維持了 microSD 卡擴充的設計,台灣版本提供雙卡雙待,跟前代一樣,支援兩張 nanoSIM 卡,或者是放入一張 nanoSIM 卡跟一張最高可額外擴充 400GB 的 microSD 卡。

▲Galaxy S9+ 同樣提供3選2的擴充槽、支援雙卡雙待或者單卡+microSD卡擴充的組合。(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星Galaxy S9 +電池續航

Galaxy S9+ 的電池容量跟 S8+ 同樣為 3,500mAh,實際使用 Geekbench 4 跑出來的結果,得分 4962,就智慧型手機來說這個分數算是中等表現,這數據略低於先前測試過的華為 Mate 10 Pro,但是從官方數據來看,連續 LTE 上網 12 小時、關著螢幕播放音樂可連續播約 80小時,3G 通話可以連續通話 22 小時,這些數據都比 S8+ 還高一些,而實際上在使用,即便是進行玩遊戲、上網、通電話、滑臉書、回覆訊息、拍照、錄影等反覆動作,大約可使用一天的時間,初步來看還算是在讓人滿意的範圍。

▲Galaxy S9+ 支援無線充電、電池容量跟 S8+ 同樣為 3,500mAh,實際使用 Geekbench 4 跑出來的結果,得分 4962。(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9+ 的無線充電模組。(圖/取自ifixit)

效能測試與遊戲體驗

台灣版本的 Galaxy S9+ 搭載的是三星Exynos 9810八核心處理器,而且用上了讓人滿意的 6GB RAM,實際上使用安兔兔跑分,得分高達 248988 分,比起搭載麒麟 970 處理器的華為 Mate 10 Pro 高上許多(得分約 21 萬),也比搭載 A11 Bionic 的 iPhone X 略高(得分約 22 萬)。使用Geekbench 4得出來的結果,單核 3608、多核 8918,概略來說,S9+ 的效能已經獲得各界的肯定,如果你是遊戲玩家,那麼至少效能方面是不用去擔心的。

▲台版Galaxy S9+搭載三星Exynos 9810八核心處理器,用上6GB RAM,實際跑分效能是目前最高分的旗艦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遊戲方面,基本上只要下載、安裝完遊戲,應用程式就會自動跑到「遊戲啟動器」當中,到了 S9+,可以啟用高效能、一般跟省電三種模式進入遊戲,然後搭配遊戲本身內建的管理程序來提昇遊戲體驗,實際用來跑《傳說對決》跟《天堂2》這兩款遊戲,測試結果都還算讓人滿意。

▲Galaxy S9+可透過遊戲啟動器管理遊戲效能,分為省電、一般跟高效能三種。(圖/記者洪聖壹攝)

首先來看《傳說對決》,實際用來打 5V5 的即時對戰,手機的鋁合金中框並不會讓用來支撐的手指頭造成太大的壓力,實際觸控螢幕上的操作手感也不會有過往 Android 手機那種「頓頓」的感覺,實際操作幾場下來,在左右兩側的操作手感不會讓你在即時對戰造成影響,即使用來打排位戰也沒問題,下方提供使用「遊戲啟動器」錄製的 5 打 5 對戰影片給讀者們參考:(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天堂2》的話,記者在遊戲效能全開的前提下玩了一段時間,首先必須要說,S9+ 的螢幕色彩顯示效果跟螢幕視野跟 LG V30 同樣迷人,而雖然這一代的 AKG 雙喇叭音效,不過實際在遊玩其實很少會開啟。最後是遊戲效能全開,確實很消耗電力,而且在即時對戰(好比說攻城戰)的時候,面對團戰時手機會有點吃力,不過這方面也跟網路環境有關,以下提供一段使用「遊戲啟動器」錄製的攻城戰的影片給讀者們參考:(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拍照與相片編輯器

關於拍照方面,記者在上一篇有更深入的介紹(詳情可參照:Galaxy S9+與iPhone X拍攝對決:三星在低光源有強大的優勢)。

Galaxy S9+ 配備兩顆 1200 萬畫素主鏡頭,不過首次採用了雙光圈設計,在 26mm 的廣角端可進行 F1.5/F2.4 的光圈切換,實際雙光圈切換可參照下方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另一顆長焦光圈 F2.4、52mm,兩顆鏡頭底下都有光學防手震設計,支援 2 倍光學變焦、10 倍數位變焦、4K 錄影、景深即時預覽、自動 HDR 跟最高 720P@960fps 超級慢動作攝影,自拍鏡頭拍攝畫素為 800 萬畫素,光圈 F1.7、廣角 25mm,支援自拍景深預覽。

▲Galaxy S9+的雙光圈切換。(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9+同樣支援即時景深預覽,如果碰到逆光或低光環境,手機會自動連續拍攝 12 張照片,然後按照 Note8 的多重影相疊合技術,提升拍照畫質,不過這樣的檔案通常會超過 10MB。(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際體驗下來,Galaxy S9+實際樣張在日間拍攝過程中,跟 Note8 並沒有顯著差異,部分情況下,iPhone X 拍攝結果比較好一些,但大致上來說,Galaxy S9+ 在降噪效果方面,是目前所有手機中最讓人滿意的,因為它解決了以往實際拍攝碰到的許多問題,不管是在籃球比賽過程中拉長 10 倍拍攝,還是傍晚時分拍攝櫻花,又或者是在低光源的餐廳當中拍攝食物,比起 iPhone X 的處理也更勝一籌,初步判斷的原因,主要是 S9+ 的 Dual Pixel 搭配這次的 F1.5 光圈跟高達 12 張極速連拍合成一張照片的多重影相疊合技術使然。

▲Galaxy S9+ 戶外低光源逆光拍攝。(圖/原圖直出,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iPhone X 戶外低光源逆光拍攝。(圖/原圖直出,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除此之外,S9+ 還多了有趣的960FPS超級慢動作攝影這功能為生活攝影當中,增添了許多樂趣,記者實際在幾個場合拍攝了幾個超級慢動作,預設上來說是自動拍攝,當然也可以點選手動設定,拍攝完畢可以配樂、可以換上各種不同的影片效果,真的很好玩。不過必須要特別說明的是,S9+ 的超級慢動作攝影品質只有 HD,如果重視拍攝品質的人,建議在光源充足的前提下拍攝。

▲iPhone X 240FPS慢動作攝影。(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9+ 960FPS超級慢動作攝影。(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9+ 960FPS超級慢動作拍炒飯+機上簡單剪輯。(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關於 S9+ 與 iPhone X 的拍攝比較上,自由攝影師古榮豐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以這次拍攝的照片來看。雖然基本上同樣都是52mm,iPhoneX的景深表現還是比較好,尤其是櫻花那一張。在畫質上,我其實喜歡S9+的表現,對比低、而且高光層次有留住,假如使用者需要進行後製的話,彈性較高。這種特性在拍攝低對比的景物時感覺很棒,例如櫻花那一張,我喜歡S9+淡雅的表現。」

▲自由攝影師古榮豐。(圖/古榮豐提供)

▲Galaxy S9+戶外正常光源淺景深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直出,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iPhone X戶外正常光源淺景深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直出,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Galaxy S9+ 動物戶外人像模式。(圖/原圖直出,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iPhone X 動物戶外人像模式。(圖/原圖直出,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古榮豐進一步指出,iPhoneX還是訴求在一拍就可以用的情況。不過有些細微的條件下,iPhoneX的設定比較自然,例如燈光。稍微有一點過曝留不住光線的高光層次,其實對於物體材質的質感表現有助益,例如金屬,或平整漆面。 

▲Galaxy S9+ 室內逆光、低光源實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直出,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iPhone X 室內逆光、低光源實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直出,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另外,古榮豐認為有一些狀況可能是測試機的關係,沒有特別感受到F1.5的威力。此外在白平衡的設定上,S9+的表現不是那麼穩定。以室內吸頂燈那張為例,S9+ 表現沒有iPhoneX好,包括暗部細節與高光處理。在小尺寸感光元件上,細節處理過於乾淨的結果,對於材質的表現並不會比較理想;S9+高光細節處理過於完美,同時也影響到材質呈現。在拍攝環境下,燈光的中心稍微有一些過曝會比較自然。

▲Galaxy S9+ 室內低光源實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直出,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iPhone X 室內低光源實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直出,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至於 F1.5/F2.4 的切換上,S9+ 預設是自動,但透過專業模式則是可以切換到手動,古榮豐認為這個設定相當不錯,而且認為大部分手機使用大光圈在戶外拍攝,常容易有色像差,不過 S9+ 並沒有這個現象,他相信 F2.4 是為了減少光學上的色像差或甚至是耀光問題。如果從價格上考量,相對 64GB 版本的 iPhone X 來說, S9+ 售價 28,900 元也算合理。

▲Galaxy S9+是首款支援 F1.5/F2.4雙光圈的手機,在專業模式底下可以手動切換。(圖/記者洪聖壹攝)

針對相片後製方面,三星在媒體瀏覽器當中除了可以透過「影像故事」製作影音相簿,每一張照片也可透過相片編輯功能,進行基本裁剪、拼貼製作,甚至圖像校正、套用濾鏡效果和繪圖,而且這次加入圖像的功能方面多了 AR 貼圖的選項,也就是說手機本身的 AR 貼圖功能在設定完成之後,就會被帶到這個編輯功能當中。

 

▲▼Galaxy S9的媒體瀏覽器可以透過「影像故事」製作影音相簿,每一張照片也可進行圖像校正、套用濾鏡效果和繪圖,或是下載額外的後製效果應用程式,相較Note8則是多了加入 AR 貼圖的選項。(圖/記者洪聖壹攝)

 

AR 貼圖

既然談到 AR 貼圖,那麼就實際來說明一下記者初步對 S9+ 的體驗,相較於 iPhone X 的 Animoji,三星 S9 的 AR 貼圖同樣可以在啟用自拍鏡頭的瞬間,馬上套用成動畫角色,最近又宣布與迪士尼合作,提供米奇、米妮的套用服務,而且是免費,就這點來說還算滿有心的,記者實際實測提供一段使用影片給讀者們參考:(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Samsung Galaxy S9系列 AR 貼圖功能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而相較於 iPhone X 透過Animoji來客製化動畫訊息,S9+ 讓人們可以透過自拍的方式、記錄頭像,然後製作 18 組 GIF 貼圖的這個設定算是很有趣,而且因為很個人化,所以非常實用,好比說在臉書聊天的過程中,可以快速傳一張 GIF 圖片表達自己的心情,而這個功能,可能是其他手機用戶「暫時」所沒有的。

▲Galaxy S9系列都可以製作個人 AR 貼圖,以便在 FB 對話的過程中,傳送貼圖表達心情。(圖/記者洪聖壹攝)

Bixby

過去幾年 Android 系統的手機如果向左翻,通常可以在 Google即時資訊(Google Now)當中看到很讓人驚訝的畫面,像是幫你整理好的日程顯示、你現在所在地的氣溫、今天的新聞、你預定的航班狀況等等。

而三星的 Bixby 可以說是整合了這個功能,然後做出了加強版的應用,好比說你剛剛拍的照片、你瀏覽過的應用程式,也同樣都會被記錄在 Bixby HOME 當中,想要觀看只要按下手機左側的 Bixby 按鍵,如果長按 Bixby 按鍵,還可以啟用Bixby Voice,透過聲控來詢問天氣、找尋應用程式等等,不過這項功能必須要手機解鎖才能使用,而這些功能在前一代 S8 系列開始就已經有提供。

▲相較於 Google Assistant,目前Galaxy S9的 Bixby Voice聲控功能支援的是簡體中文,實際辨識效率跟 Siri 的體驗差不多。(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認為,Galaxy S9+ 主要比較大幅度的進化是 Bixby Vision 的功能,台灣版本移除了食物辨識跟即時美妝,提供了文字翻譯、圖像辨識、地點、酒標辨識、QR Code 掃描等功能,而這些功能目前為止 Galaxy Note8 更新之後也還未提供。

實際測試文字翻譯功能,基本上只要是路邊看不懂的外文,都有辦法翻譯成中文,不過建議是「逐句逐句翻」,像是如果碰到一大本菜單,Bixby Vision 還是沒有辦法整個確實的翻譯出來,基本上即使是使用 Google 翻譯、微軟翻譯透過拍照來翻譯,也同樣沒辦法做出一樣的翻譯結果。

而至於圖像辨識方面,到了 S9+ 的辨識效果已經更好了一些,不過基本上還是不算很實用,像是拿起手機對著某一棟不知名的建築物,你往往會得到錯誤的搜尋結果,不過相對於圖像辨識、酒標辨識的狀況似乎就好很多,根據對於品酒有研究的同業說明,基本上 S9+ 掃描的酒標辨識度算滿高的。

而台灣沒有上線的食物辨識功能,三星的用意是讓你去知道自己吃下口的食物是什麼東西、將會有多少卡路里,這一點還滿殘酷的,不過實際辨識可能還是會出現跟吃的食物不太一樣的狀況。

「地點搜尋」這個功能是整個 Bixby Vision 最實用、也是最為準確的,因為三星讓這個功能連動到 Google Maps 的關係,只要把手機拿起來,就彷彿使用 AR的方式來執行 Google Mpas,而這個方式對於許多路痴來說,真的方便許多。

總結 

整體來看,Galaxy S9+ 功能相當全面、實用功能也很多,有讓人真正感受到「使用智慧型手機不再只是拿來打電話」的感覺,這個其實很重要,因為市面上幾乎 5 成以上的手機,仍然被多數人拿來講電話、拍照跟滑臉書。一般用戶在使用 S9+,可以聽到更好聽的音樂、獲得夠長的手機使用時間、輕易拍出更好看的照片(這點對多數品牌手機來說很難),甚至傳送一些只有你辦得到的 AR 貼圖,開啟相機、啟用 Bixby Vision,還可以幫助你找路,也可以幫助那些向你問路的人。稍微進階一點,可以利用手機來剪輯影片、或者是幫助喜歡玩遊戲的選手們,提供不同的訓練工具。

換一個角度來看,Galaxy S9+ 有真正的旗艦機的感覺,不過售價仍略高於一般旗艦機,6GB/64GB 版本台灣售價要台幣 28,900 元,這個價格略高於同樣是 64GB 版本的 iPhone 8 Plus,如果喜歡拍照,其實 iPhone 8 Plus 可以帶來的拍攝效果,某些場合仍比 S9+ 還好,而且還提供獨有的人像光線功能。這個價格也略高於華為的 Mate 10 Pro,該款手機可以輕易拍出的很有質感的黑白照片,而且續航力比 S9+ 高,這個價格比自家的 Galaxy Note8 少 1 千元,但是 Note8 擁有 S Pen,可以輕鬆繪圖、製作筆記,螢幕又更大一點。所以如果著重某些特定功能的用戶來說,也不算沒有替代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