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減少96%溫室氣體排放 今年底加入餐廳菜單

▲人造肉相較於傳統養殖肉,將有助於減少96%的溫室氣體排放。(圖/記者李毓康攝/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造肉類(clean meat)製造商JUST執行長泰崔克(Josh Tetrick)宣稱,由實驗室所培養出的肉品可能在今年底之前就會出現在餐廳的菜單上。這些肉又稱為「試管肉」,通過活的家畜身上的切片檢驗取得幹細胞,再放置在實驗室中培養數周而製成。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有部分環境保育人士認為,這可能會是減少全球暖化的關鍵,因為有項研究預測,食用人造肉可以將有害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減少96%。

泰崔克表示,再過幾個月,第一批製品只要再等幾個月後,就可以正式上市供給人類食用,而使用人造肉所做成的雞塊、香腸和鵝肝也能夠在「2018年年底以前」登陸美國和亞洲的餐廳。

泰崔克也明白,目前大眾對人造肉的偏見,在加上對傳統養殖肉類的迷戀,仍然是人造肉產業需要克服的重大障礙,因此「品質控管的細節、法規監管問題以及與大眾的溝通」,都必須在產品上市前先處理好。

和泰崔克同樣致力於人造肉產業的還有荷蘭的Mosa Meat公司,這間公司的人造肉實驗室位於馬斯垂克大學( Maastricht University ),他們日前生產出全球第一個由實驗室人工製造出的人造肉漢堡。

▲  Mosa Meat公司所生產的人造漢堡肉。(圖/翻攝自「Maastricht University」YouTube)

▲ Mosa Meat公司所生產的人造漢堡肉。(圖/翻攝自「Maastricht University」YouTube)

Mosa Meat公司首席科學家波斯特( Mark Post )分析,依照政府嚴格監管批准的法律程序,Mosa Meat可能要再過大約三年,才能向大眾市場販售第一項產品。

不過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多達 三分之一的美國人都願意定期吃人造肉來取代飼養肉。為了達成這點,業者必須先試著降低大規模生產製造的成本。

位於舊金山的食品科技公司Memphis Meats,就需要花費大約2400美元(約新台幣7萬元),才能生產出450公克的牛肉,但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效率也越來越高,公司相信,隨著成本的逐漸下降將, 2021年之前就能夠將第一批產品送入市場。

▲ Mosa Meat公司生產出人造漢堡肉。(圖/翻攝自Mosa Meat官網)

▲ Mosa Meat公司生產出人造漢堡肉。(圖/翻攝自Mosa Meat官網)

動物權益慈善機構「善待動物組織」(PETA),過去六年來一直在研究如何能在不殺死任何動物的情況下,生產出人造肉品,它在2014年提供一位科學了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927萬元)的獎勵,獎例他研發出人造雞肉。

PETA在聲明中稱,「我們相信這是迎向夢想實現的第一步,總有一天能讓那些堅持吃動物肉的人們享用到環保又人性化生產的肉類。」

根據估計,地球上14.5%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飼養和食用家畜,排放量高於交通運輸業。因為家畜會排放甲烷這種溫室氣體,而清理土地和化肥也都會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