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利文5兄弟」戰死同艘船上 美軍朱諾號巡洋艦找到了!

▲▼蘇利文兄弟,美軍朱諾號巡洋艦找到了。(圖/翻攝維基百科)

▲美國海軍「蘇利文兄弟」二戰期間戰死在同一艘船上,震驚全美國。(圖/翻攝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所領軍的研究團隊,在索羅門群島外海發現76年前遭日軍擊沈的美軍輕巡洋艦「朱諾號」(USS Juneau CL-52)。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歷史上知名的「蘇利文五兄弟」,當年兄弟5人都在朱諾號上服役,結果全數陣亡,促使美軍推動「倖存者政策」。

▼朱諾號巡洋艦殘骸。(圖/翻攝RV Petrel臉書)

▲▼蘇利文兄弟,美軍朱諾號巡洋艦找到了。(圖/翻攝RV Petrel臉書)

「朱諾號」是亞特蘭大級輕巡洋艦的2號艦,於1942年2月正式服役,隨即投入南太平洋戰場,擔任航空母艦的護衛艦。同年11月,朱諾號所屬的特遣隊開赴瓜達康納爾島護航運輸船隊,同月13日與日本海軍遭遇,爆發有名的瓜達康納爾海戰。

在11月13日的夜戰中,朱諾號遭到日軍魚雷命中,船身受損嚴重,只好撤離戰場回到後方維修,不料卻在撤退途中又遭到日本潛艦魚雷攻擊,據稱魚雷正好命中彈藥庫,導致朱諾號殉爆沈沒。等到美軍救援抵達時,船上近800名船員僅10人生還。

而朱諾號最為人熟知的是,該艦上服役的「蘇利文兄弟」(Sullivan brothers)5人全部陣亡,消息傳出後震驚全美,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特地致函慰問蘇利文夫婦。此事件之後,美軍通過了「倖存者政策」政策,意即若某人家中成員不幸於戰場上陣亡,可以保護其不需入伍、或免除其戰鬥任務,以免家族絕後。

艾倫率領的研究團隊透過研究船「海燕號」,在索羅門海域4200公尺深的海底找到朱諾號的殘骸,是該團隊繼先前發現日本「山城號」戰艦、「島風號」驅逐艦、美軍「列星頓號」航母後,再度找到二戰沈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