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凍結帳戶扣千餘萬 國民黨提告:查扣理由不合理

▲▼國民黨黨部大樓。(圖/記者黃克翔攝)

▲為爭取在永豐銀帳戶中被凍結的1000多萬「黨費」使用主動權,國民黨提起行政訴訟。(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通過,黨產會凍結國民黨在永豐銀行、台灣銀行的帳戶後,又再查扣1千多萬元,國民黨因此提起行政訴訟。上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國民黨委任律師認為,黨產會僅以「合理收入小於支出」過於簡化的理由認定不當黨產,明顯不合理。黨產會委任律師則表示,只要國民黨申請撥用符合黨產條例,黨產會不會不准。

根據了解,「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通過後,黨產會發現,國民黨自永豐銀行帳戶中提領了5.2億元,分10張5200萬元支票,轉入台灣銀行。由於其中1張支票被兌領,黨產會質疑,國民黨為何未進行說明便善自兌領,恐有處分不當黨產疑慮,因此發函2家銀行,凍結超過40億元餘額及支票。

目前,在國民黨向黨產會提出申請後,遭凍結的帳戶、支票已陸續解凍,但永豐銀帳戶內尚有1000多萬元。委任律師張少騰表示,這些費用是國民黨自各地收取來的黨費,原本便要匯入設於台灣銀行的黨費專戶,用作勞工的資遣費、勞保、退休金等。而現階段,勞工資遣費約5億9981萬781元,尚符合黨產條例規範,沒想到國民黨依法申請,卻遭到拒絕。

張少騰強調,國民黨自各地彙整而來的黨費,匯入台灣銀行的共有2億2092萬2174元,黨產會認定這些都不是黨費,因為「合理收入小於支出」恐怕是不當黨產,因此加以凍結、查扣,如此過於簡化定義「不當黨產」根本不合理。

黨產會委任律師魏潮宗則表示,黨產會依據黨產條例計算帳戶內,選舉保證金退款、轉銷帳及其他來自地方黨部或個人等地款項後,合法黨產共6億2948萬多元,不當取得之黨產,則為自中投、欣裕台公司匯入的19億3246多萬元。2016年
國民黨的支出高達23億多「支出遠遠超過合法收入,早就沒有黨費存在。」

不過由於國民黨向黨產會陸續申請使用永豐銀行帳戶內款項,現存於帳戶內的金額恐怕低於1000萬,為此是否還要繼續行政訴訟,法官認為有考量空間,因此諭知國民黨須陳報新的帳戶資料,5月8日將再度開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