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嘉義規模5.2地震 高鐵「嘉義-台南」暫時停駛列車延誤

2018年03月20日 18:00

▲高鐵台南站月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受嘉義地震影響,高鐵部分列車延誤。(圖/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更新:台灣高鐵已於18:45完成巡檢,確認設施、結構安全且固定設施及土木設施之外觀及結構均不受影響,行控中心已授權受影響區域列車重新啟動,正緩步提速恢復運轉。

嘉義大埔今(20)日下午5時22分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各地最大震度嘉義、台南達5級。高鐵發布最新訊息指出,因受嘉義地區地震影響,導致台中站至左營站區間南下、北上部分列車延誤,高鐵公司已派員處理中。

高鐵表示,受今(20)日傍晚17:23嘉義地區發生規模5.2級地震影響,高鐵啟動「災害告警系統」,目前嘉義至台南區間暫停運轉,但旅客及人員均安全無虞。

由於系統測得地表加速度高達207Gals,為確保營運及旅客安全,台灣高鐵正針對嘉義地區受影響區域(TK265到TK279,約14公里)內進行人員巡檢,將確認設施及結構的安全後,緩步提速恢復運轉。

另外,台鐵斗六=善化間,則按4級規定辦理,已通知工、電單位派員巡查路線及電車線。依4級規定,地震儀發出警報,裝設有地震儀之車站立即以無線電通知線上第一班接近車站之列車立即減速至不超過30公里注意前進,第二班以不超過60公里的速度注意前進,並立即通知調度員與相鄰之二個車站作相關處理,待路線安全無虞之後恢復正常行駛。

▲▼受嘉義地震影響,高鐵部分列車延誤。(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受嘉義地震影響,高鐵部分列車延誤。(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今(3/20)17:22左右,嘉義大埔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地震深度17.9公里,最大震度嘉義大埔、台南楠西5級,嘉義市4級、高雄桃源4級,雲林草嶺、雲林斗六、台南市、屏東三地門3級,另外,台東縣、南投縣、屏東市、高雄市、彰化市、澎湖縣等2級,南投市、花蓮縣、台中市、苗栗縣、宜蘭縣等1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說,從地震深度及震央判斷,應該是地底下盲斷層造成,該區域屬中部地殼破碎帶,規模5點多的地震在該區還不算很大,也不算罕見,但因這次地震規模有達到5,未來2周內還是有可能會有餘震發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