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檢來了!鎖定15行業1800家企業及七休一例外業者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消費,派遣(圖/記者張一中攝)

▲勞動部啟動勞動條件專案檢查。(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勞動部公布今年勞動條件專案檢查對象,鎖定15個涉及公共安全、高工時、高違規,及僱用青少年及派遣工等弱勢就業族群的行業,預計檢查約1800家企業;其中,勞基法七休一例外行業專案勞檢則是「重點中的重點」,約有500家企業入列。

勞動條件專案檢查對象包括國道客運駕駛、保全業、科技業(電子零組件)等過勞行業,工讀生及勞動派遣等易違規行業。此外,勞動部強調,勞基法七休一例外行業專案勞檢則是「重點中的重點」,將勞檢500家企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度勞動條件專案檢查分上下半年,上半年(3-6月)專案檢查七個對象,航空及交通運輸業、醫療院所、物流業、工讀生(今年鎖定便利商店、飲料店、量販業)、私立幼兒園、物業管理(大廈管理員)、漁船勞工等。

至於勞基法七休一例外的行業,如製造業、旅行業等12個行業,也是今年專案檢查重點對象,檢查時間3-11月。勞動部表示,排除七休一適用行業都有限制特殊時間或特殊地點,且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另員工30人以上者,還要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因此會從上網登錄企業篩選檢查對象,檢查是否符合經工會同意等程序。

勞基法一例一休再修法今年3月上路,勞動部已宣示沒有輔導期,也沒有空窗期,今天則公布今年專案勞檢15大行業,總計檢查1800家企業。勞動部表示,15個行業也會針對過去專案檢查違規對象複查,因此曾被裁罰的業者可能都是檢查對象。

除了15個專案勞檢行業外,勞動部表示,一般檢查仍會不定期進行,對象為社會關注行業,如醫療保健服務業;此外,高違規、高風險及申訴檢查,都會照常進行。

勞動部表示,去年勞動檢查發現,雇主未依規定給予加班費、未詳實登載出勤紀錄及使勞工工作超時等違法態樣最為常見,希望事業單位多注意,勿抱持僥倖心態。

關鍵字: 勞動部勞檢一例一休勞基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基法上路首日/許銘春親上火線抓違規 和司機搏感情

勞基法上路首日/許銘春親上火線抓違規 和司機搏感情

《勞基法》新制自即日起施行,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日在新法施行第一天率職業安全衛生署同仁,到國光客運臺北車站進行勞動條件聯合檢查,許銘春表示,雖然他才剛上任,但法令執行沒有空窗期,更沒有蜜月期。

2018-03-01 16:31

許銘春上任首日帶隊勞檢 遭王應傑吐槽不了解狀況

許銘春上任首日帶隊勞檢 遭王應傑吐槽不了解狀況

甫上任的勞動部長許銘春新官上任三把火,今(1)日親自帶隊在國光客運總部勞檢,發現有連續上班八天情形和班表出勤不確實等兩項缺失,但遭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當場吐槽,說她是第三任部長不太了解情況,也意外成了春安勞檢小插曲。

2018-03-01 15:22

春安大勞檢!勞檢員突擊台北轉運站 三國道業者違規

春安大勞檢!勞檢員突擊台北轉運站 三國道業者違規

勞動部職安署今(9)日進行北中南春安勞檢,由於春節將近,職安署今日在台北轉運站突擊檢查,發現五家國道運輸業者當中,有三家違反規定,勞動部次長蘇麗瓊強調,接下來會繼續針對交通業、零售業、大賣場及遊樂風景區等業者加強勞檢,希望事業單位也能在年關將近,做好把關。

2018-02-09 12:07

勞部今起春安勞檢33天查3300家 累犯加碼

勞部今起春安勞檢33天查3300家 累犯加碼

春節加班注意了!勞動部於今(2/1)日正式啟動「107年春安期間加強勞動檢查實施計畫」到3/5止,預計33天針對3,300家次檢查,就勞工是否超時加班、加班費給付及休息休假等重點事項徹底檢查。

2018-02-01 06:00

春安檢查第一天!陳菊帶隊突擊 發現22缺失開罰34萬

春安檢查第一天!陳菊帶隊突擊 發現22缺失開罰34萬

農曆春節將至,為避免事業單位因歲休趕工而發生職災,高雄市政府即日起至3月2日實施春安檢查,市長陳菊今也率勞工局、勞檢處前往「鐵路地下化高雄車站工程」進行工地安全突檢,呼籲施工單位勿因年節將至,貪一時之快,忽略勞工安全,造成雙方終生遺憾,亦請事業單位嚴守標準作業程序,保護勞工安全,創造勞資雙贏。

2018-01-26 17:4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