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12年洗錢9億選總統! 南韓檢方聲請羈押

▲▼南韓錢總統李明博涉貪污遭調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明博遭檢方項法院申請逮捕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因涉嫌收賄、貪汙等18項,19日遭檢方向法院申請逮捕令。檢方20日表示,李明博在1994年至2006年共12年內,他的胞兄李相得名義成立DAS公司藉以非法籌措資金,用以競選並行賄,不法所得高達339億韓元(約台幣9億元)。

根據《韓聯社》報導,李明博1995年擔任現代建設社長時,設立了汽車零件製造公司DAS,並指示DAS公司領導階層作假帳並非法隱匿資金,再以這筆不法資金競選國會議員、首爾市長以及總統,並行賄各方具有影響力之人。直至2006年李明博準備出馬參選總統時,才下令命DAS停止籌措秘密資金,以防在敏感時期被揪出,成為從政史上的污點。

▲▼ 李明博夫婦 金潤玉。(圖/視覺中國CFP)

▲李明博與夫人金潤玉。(圖/視覺中國CFP)

檢方指出,李明博借胞兄之名成立DAS與是他當選總統有著極重大關聯,案情十分嚴重。對此,首爾中央區地方法院將在21日開庭審查檢方要求,評估是否有必要簽核逮捕令。如果逮捕令正式被批准,李明博將是繼全斗煥、盧泰愚、朴槿惠後,南韓憲政史上第4位因刑事罪名遭逮捕的前總統。

檢方表示,李明博藉名涉嫌指使DAS在1991年到2000年支付薪水給競選團隊的工作人員,1995年他更從DAS收到價值約5390萬韓元(約台幣140萬元)的高級轎車,李明博的妻子金潤玉更在1995年到2007年間使用DAS的 法人卡花費高達4億韓元(約台幣1100萬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