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 對雙方都沒好處

▲▼ ▲▼人大閉幕,李克強中外記者會。(圖/翻攝自新華網)。(圖/翻攝自新華網)

▲全國人大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中外記者會。(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20日上午舉行閉幕儀式,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閉幕後,於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進行中外記者會。對於中美貿易戰緊張關係,他指出,如果要打貿易戰的話,對雙方都沒有好處,而且沒有贏家,希望雙方還是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仗。

李克強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這段時間,關於中美要打貿易戰的聲音的確比較多,但中美要打貿易戰的話,「對雙方都沒有好處,而且沒有贏家」。他指出,如果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的話,也有悖離貿易的原則,因為貿易總是要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希望雙方還是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仗。

李克強表示,去年中美貿易5800億美金(約新台幣16.89兆元),走到這一步,是靠著市場,按照商務邏輯執行的,否則不可能有這麼大的總量,「當然我們不願看到有比較大的貿易赤字,不僅對美國,我們希望貿易平衡,否則的確難以持續。」他指出,中國會繼續開放具體措施,美方企業可以抓住機遇,希望美方能夠放寬對華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

李克強也說,中國會嚴格保護智慧財產權,不要丟了這個平衡中美貿易的重器,實際上也是丟了賺錢的機會,「中國的確有巨額的外匯儲備,但我們從來都是按照市場規律多元化、市場化進行操作的,而且中國是長期負責任的投資者。」

李克強強調,中美兩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關係,「我們之間的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中美關係穩定,對兩國對世界都是好事,至於對中國發展的一些擔憂,我認為那是過慮了」。

▼ 美國總統川普將對大陸商品徵收關稅,恐將引起貿易戰。(圖/路透社)

▲▼川普與習近平在故宮相見。(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