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出現改善? 李克強:積極考慮上半年訪問日本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圖/路透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中外記者會時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中日關係出現改善勢頭,正在積極考慮今年上半年結合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正式訪問日本。

《日本東京廣播》記者問李克強,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今年1月份,您在會見到訪的日本外相河野時,曾經表示,中日關係可謂『乍暖還寒』。您認為雙方應該採取哪些更多措施,使兩國關係真正復蘇呢?您是否考慮接受日方邀請,結合今年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對日本進行首次正式訪問,開啟中日兩國領導人互訪呢?」

李克強表示,日本首相安倍多次邀請他訪問日本,「我願意在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勢頭的氛圍中,積極考慮今年上半年結合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正式訪問日本。」

他認為,中日關係改善不僅需要氛圍,更需要遠見和定力。中日兩國領導人互訪,有利於讓中日關係回歸正常軌道,但更重要的是要夯實中日關係的基礎,不能搞「一錘子買賣」,要讓中日關係持續向好。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應該遵守和堅持《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等中日四個政治檔的精神和共識。如果說兩國關係現在出現了「小陽春」,要防止「倒春寒」,要讓中日關係向著持續穩定的方向發展。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