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俄海軍! 美軍兵分兩路赴北極大規模軍演

▲▼「2018北極圈冰上演訓」(ICEX 2018)。哈特福德號(USS Hartford)潛艦。(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哈特福德號(USS Hartford)潛艦破冰而出。(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近期正兵分兩路在北極地區進行訓練,除了派出海軍康乃狄克號潛艇等與英國海軍一同進行「2018北極圈冰上演訓」(ICEX 2018)之外,還組織多達1500名來自陸軍、海陸與空軍的官兵赴阿拉斯加州北極圈內,一同展開兩年一度的「極地邊緣」(Arctic Edge)軍演。有一派的看法認為,這很明顯是針對中國與俄羅斯。

據Millitay.com報導,ICEX 2018目的是評估潛艇在極端情況下的實際作戰能力、測試新的冰下武器系統與科研。此次,美方派出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及哈特福德號(USS Hartford)潛艦,而英方則派出潛艇「鋒利號」(HMS Trenchant);雙方的與會科學家與官兵將在北極海浮冰上建立一處安置50人的冰上營,以容納來自英、美與加拿大等國的人員。

至於1500名官兵參與的極地邊緣,主要目的是檢視美軍在嚴寒氣候下的聯合作戰能力,包括在惡劣的天氣條件下進行遠距離行動。報導指出,由於能見度極差,即便是最有經驗的操作員也不敢大意。

值得注意的是,報導還特別提到了一支在極地邊緣出現的美軍特遣隊,他們是由各基地的人員與熟悉山地訓練的人員所組成。據報導,他們除了對新的通信系統進行了實驗之外,還進行了直升機遠程投送兵力等項目,不過出於安全因素,美軍並未透露成員具體單位與名單。

▼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潛艇。

▲▼「2018北極圈冰上演訓」(ICEX 2018)。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潛艇。(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美軍歐洲司令部司令斯卡帕洛蒂(Curtis Michael Mike Scaparrotti)近日曾指出,俄羅斯可能很快就能在北極地區的形成主導性的地位,估計最快2到3年之間就能控制所有北極的北部航道。

報導指出,中國1月時首次發表北極政策白皮書,提出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方也擁有在北冰洋航行、飛越與開採資源等權利。報導強調,由於在南海議題中,北京無視了這項公約,所以他們對北極一帶露出的興趣格外受到他國矚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