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兩會正式閉幕! 18天內「3件大事」都通過了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圖/路透)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第十三屆全國兩會3月20日正式閉幕,回顧18天來的議程,共有3件大事受到國際間廣大關注,包含修憲議題、機構改革、新任人事安排。其中修憲草案中「移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一條引起巨大討論,不過,隨著表決以98%以上的高得票率通過,各部門也都出來擁護修憲決議,肯定憲法隨著社會發展進步。

修憲議題:

此次修憲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將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表示,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五位一體,戰略佈局是四個全面,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

另外,修憲案中最受關注的「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也通過了表決,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的結果通過了修憲,代表習進平有望在2023繼續延任。沈春耀進一步指出,中國共產黨黨章對黨的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憲法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都沒有做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因此,許多單位和同志提出。憲法關於國家主席的規定,也應該採取一致的做法。」

▼習進平有望在2023繼續延任。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圖/路透)

機構改革: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17日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以2966票贊成,2票反對,2票棄權,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組織進行整併調整,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為26個。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最受矚目的為新設「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以及銀監會、保監會合併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改革後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由原來25個部門增至26個,涉及多個職能重整,包括取消監察部,將原有職務併入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並會增加退役軍人事務部及應急管理部,部分部門亦會吸納更多職能。

▼十三屆全國人大閉幕現場。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圖/路透)

新任人事安排: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7日上午以2970票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後,又連任中央軍委主席,是繼毛澤東之後,第2位成為黨派、政府和軍隊「三位一體」的最高領導人。王岐山當選大陸國家副主席,成為國家第2號人物,華麗回歸權力核心,不但打破了七上八下潛規則,更是近20年來首位由卸任領導人出任副主席,展開新的「習王體制」,協助處理中美關係和經貿談判,並參與港澳與涉台事務。

而卸任國台辦主任的張志軍,則是在18日當選全國人大常委,19日也一如外界所料地當選大陸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主導有關涉台和涉外的立法工作。劉鶴被全國人大通過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除了會分工管理有「小國務院」之稱的發改委,也會兼任去年11月成立的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正式開啟由金穩委領軍的「一行兩會」(人行和銀保監、證監會)金融監管新時代。

▼王岐山打破了七上八下潛規則,開創「習王體制」。

▲習近平、王岐山於人大十三一次會議投票,並當選國家主席、副主席。(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