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伸出貓拳? 喵星人出現「3大跡象」=壓力過大!

Pet Buddy – 貼心毛寶

Pet Buddy – 貼心毛寶 吉兒

寵物行為諮商師。我是吉兒,從青少女時期遇見人生中第一隻貓開始,我就立志成為貓咪行為諮商師。在這將近二十年歲月中,我一直努力鑽研各種研究,也順利解決許多貓的行為問題。我愛貓、懂貓,更瞭解身為貓奴的喜、怒、哀、樂。

▲▼貓,貓咪,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貓咪相當敏感,生活中許多事物都可能讓牠情緒緊張。(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文/吉兒

相信大部分的貓奴都知道,貓害怕時會炸毛,生氣時會開飛機。但你知道,貓有壓力時會出現那些反應嗎?貓是很壓抑、很會忍耐的動物,當他們感到有壓力時,會出現以下三種反應:

1. 逃離:
在遇到危險時,貓會直覺逃離現場,躲到安全的地方。例如,看獸醫的時候,有些貓會急著逃回自己的外出籠;有陌生人來家裡時,怕生的貓則會逃到隱密處躲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攻擊:
在被反覆牽制、逃離不了的情況下,有些貓會選擇面對危險、打敗敵方。這時,貓會發動攻擊,行為學將此稱為「恐懼型攻擊(Fear Aggression)」。也就是說,這樣的貓並非天性兇猛,而是因為太害怕,而且無處可逃,只好選擇用攻擊的行為保護自己,這是一種求生本能。

3. 僵住不動:
最後,在無法逃離、攻擊也無效的狀況下,有些貓會選擇僵住不動,在行為學上,我們稱之為「習得性無助反應 (Learned Helplessness)」,這是一種放棄反應,也就是將來即使到了可以自主的新環境中,他們也會放棄嘗試。這類的貓,常會讓人以為他們已從兇猛攻擊的行為冷靜下來,甚至會讓人誤以為他們變得「親人」。

▲▼貓,貓咪,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別讓貓貓壓力大~~~~~~

「習得性無助反應」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在收容所,原本怕人的貓在獲救之後,被關在毫無隱私的貓籠裡,沒有躲避空間、缺乏安全感,透過每天大量與人類近距離接觸,接受強硬撫摸、觸碰、不定時擁抱等「親訓」行為,最後變成可以送養的「親人個性」。然而,這種在行為學上稱為「衝擊療法(flooding)」的訓練,已經被研究證實對貓傷害極大。這些貓會對環境絕望、放棄掙扎,而且封閉自己、隱藏性格,長期壓抑的結果,更會衍伸各種疾病。

那麼,我們要如何避免讓貓生活在有壓力的環境中呢?

1. 提供安全感:
每隻貓個性不同,有些貓喜歡躲藏,有些貓喜歡有人陪,但即使是親人的貓,也會有想要安靜片刻的時候。飼主平日可以準備許多小箱子,讓貓想要有隱私時,可以隨心所欲躲進箱子裡。此時,請不要打擾他們,讓他們好好安心休息,等貓有足夠的安全感,自然就會走出來。

▲▼貓,貓咪,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建議飼主應等待貓咪主動靠近,而非一直追著牠跑。

2. 給貓自主權:
人人都愛摸貓,我也不例外。可惜,在貓不想被撫摸的情況下強迫摸貓,只會增加他們的壓力,也會讓貓對你產生厭惡感,破壞寵主之間的信任度。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等貓來找你。你可以坐著不動,輕輕叫貓,讓貓向你走過來,不要主動走向貓、更別追著貓跑。等貓過來時,你可以輕輕撫摸他們的頭頸部(一開始請摸頭頸部就好,這是貓交際打招呼的方式),然後任由他們決定要繼續、還是要離開,並尊重他們的決定。在給貓自主權一段時間後,你的貓就會開始信任你,也會變得更喜歡親近你。

3. 學習觀察貓的肢體語言,適時停止給貓壓力:
有時候,貓看起來似乎很放鬆,但其實,他們的肢體語言非常細微,飼主必須細心觀察,才能看出他們是否有壓力。即使你的貓趴著,甚至閉著眼睛,都不代表是放鬆狀態。如果貓手掌貼地、雙手伸直、瞳孔稍微放大、下巴往內收、耳朵扁平(一點點都算),尾巴緊貼身體、身體壓低,這些特徵都代表他們處於警戒,隨時準備逃跑。如果你的貓趴著,但雙手反摺在身體裡,手掌與地面反方向,或是離開地面(例如側躺,手心與地面成九十度),那才是真正的放鬆。

耐心讀完這麼多資訊後,再看看這些圖片,你現在學會判斷貓的壓力指數了嗎?希望用心如你,可以為家裡的寶貝提供最棒的無壓環境。

本文經授權轉自:《【行為小學堂】淺談貓咪壓力指標》

想看更多內容,可看「Pet Buddy - 貼心毛寶:寵物行為諮商與訓練」FB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