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Uber自駕車時速65公里撞死女路人 測試急喊卡

2018年03月20日 09:43

▲Uber無人車撞死人!道路實測計畫全面暫停。(圖/美聯社)

▲49歲婦人遭Uber自動駕駛車撞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49歲婦人赫茲柏格(Elaine Herzberg)當地時間周日跨越馬路時,遭測試階段的Uber自動駕駛車撞死,這是首次自駕車釀出人命悲劇的案例。Uber已緊急暫停在北美地區的相關測試,並向死者家屬表達哀悼,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

綜合外媒報導,赫茲柏格於晚間10時牽著腳踏車要過馬路,被時速65公里行駛的Uber自駕車撞上,她傷重不治身亡,單車也變形。測試用的Volvo XC90休旅車的車頭同樣受損,雖然當時有操作的駕駛,但為啟動自動駕駛模式往前。Volvo公司已介入這起車禍中,操控車輛的軟體並非由Volvo原廠出產。

▲▼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49歲婦人赫茲柏格(Elaine Herzberg)跨越馬路時,遭測試階段的Uber自動駕駛車撞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Uber已暫停在美國和加拿大的自駕車測試項目。

坦佩市警方發言人羅納德(Sgt. Ronald Elcock)表示,事發當時的天氣很不錯,並不會阻礙視線,而在撞擊女子前,Uber自駕車沒有減速的跡象。民主黨康乃狄克州參議員理查德(Richard Blumenthal)則說,這起悲劇清楚表明,無人駕駛汽車技術要真正對乘客、路人安全,還有很常一段路要走。

Uber在美國鳳凰城、匹兹堡、舊金山及加拿大多倫多等地區,都有測試自駕車,去年3月也曾傳出車輛撞到民眾的事件,所幸當時無人傷亡。外界評估,這首次撞死人的案例,可能會讓自駕車在美國的推廣變得較難執行。

坦佩市天氣乾燥,道路寬廣,又被認為是測試自駕車的理想地點。2015年,亞利桑那州官員宣布,該州列為無監管區域,希望開放的態度能藉此吸引Uber、Waymo和Lyft等公司來測試。

基本上,自駕系統的安全性較高,因為可除去駕駛會分心,與其他違反交通規則的行為。不過,技術研究員仍在找尋應對路面突發狀況的措施。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指出,2016年,有37461人死於交通事故。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副研究教授貝內特表示,「我們已經想過,這樣的事情會對科技與相關的公司造成巨大的轉折。他們將會展開許多行動,來證明技術是安全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