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沒看到這5點警語 也不懂範例計算式 勿買

▲▼美元外幣保單持續熱賣。(圖/路透社)             。

▲美元外幣保單持續熱賣中,民眾選購前務必要了解相關風險。(圖/路透社)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民眾購買投資型保險商品時,務必要看懂保險公司在保單上載明至少5點的專有名詞解釋,也就是業界所稱的警語,並且也要聽懂業務員推銷時所算出獲利數據的計算方式,才能評估是否適合自己可承受風險範圍內。

壽險公司通常會在保單註明以下五點注意事項,請民眾務必要先了解其真義,慎思自己是否適合購買此類保險商品。

一,本保險為不分紅保單,不參加紅利分配,並無紅利給付項目。

二,保戶的保單帳戶價值,是獨立於人壽公司外的分離帳戶。

三,商品所連結的一切投資標的,其發行或管理機構以往之投資績效,不保證未來之投資收益

四,除保險契約另有約定外,本公司不負投資盈虧之責,投保前應詳閱商品說明書。

五,有些獲利的數值皆為預估值,實際值視投資組合建立時市場狀況而定。

此外,當保險業務員提供一組或是多組供參考的獲利金額及計算式時,民眾務必要了解這是一個範例,也就是預測的,甚至是用固定的宣告利率去計算得出的保單帳戶累積價值的金額。

現實生活中,每家公司會不定期調整宣告利率,所以當利率屬於一種變動性比率時,其保單帳戶累積的價值金額也是有變動性的。

舉例來說,有的範例會假設生效日到首次投資配置日的次一個資產評價日前一日,為60天按天數計算保險成本,加上投資標的運用期的保險成本。

這個金額以淨危險保額與保單帳戶價值,扣除投資標的所屬公司收取之贖回費用,兩者之總和給付。

其中,保單帳戶價值就是以保單條款附表所示資產評價日之投資標的單位淨值,計算所得的保單帳戶價值計算。

民眾購買此類保險商品前,建議一定要自己做功課並且多詢問,可透過商品簡介及保單條款,了解商品內容、給付相關規範、注意事項及相關警語。或是請保險業務員說明、或電洽24 小時客戶服務中心,或到人壽企業網站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